“宣扬仇恨”的“饭圈”文化该休矣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14 20:17:16

文/胡辉

1月13日晚,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微博管理员 发布微博社区公告称,近日,因某微博网友在其微博中提及某位家人牵涉法律纠纷的明星,该明星的一些粉丝曝光其身份信息,并@其所在的学校官微进行恶意举报,严重侵扰到该网友的正常生活和学校官微的正常运作,属于《“宣扬仇恨”行为界定及开展专项整顿的公告》明令禁止的行为,构成典型的宣扬仇恨。(1月13日 澎湃新闻)

看到有人提及自己喜欢的偶像,说了让自己反感的话,一言不合就引发了全网搜索甚至恶意举报,该明星的粉丝们为了维护偶像,还真是不惜与世界为敌了。追星本无原罪,但是动辄曝光网友身份信息,甚至@其所在的学校官微进行恶意举报,严重侵扰到该网友的正常生活和学校官微的正常运作,如此网络暴力、如此宣扬仇恨又怎不令人反感?

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近年来,随着“饭圈”越来越低龄化,追星过程中的诸多乱象,如网络暴力、宣扬仇恨、相互攻击等,早已经让追星变了味,让“饭圈”成了负面的代名词。但凡粉丝们觉得自己的偶像遭受了“不公正”待遇,撕起对方来可谓毫不手软,轻则谩骂,重则网暴,让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不仅影响了社会秩序,也侵害了公共利益。

网络空间非法外之地。去年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7月14日新浪微博两次发布社区公告,关停处罚了多个宣扬仇恨、挑动群体攻击的账号。而今,对于粉丝曝光网友身份并侵扰学校官微的行为,新浪微博对涉事账号做出删除相关微博,并禁言7天的处罚,又一次以果断行动展现出了治理的力度和决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帮助青少年粉丝群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我们每个人责无旁贷的义务。“饭圈”群体以“90后”“00后”为主是个不争的事实,他们辨别能力较弱,容易被诱导,只有各方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把规矩立起来,把红线树起来,把言行规范起来,积极弘扬正能量,坚决反对宣扬仇恨、煽动群体恶意举报等行为,才能让网络空间更天朗气清,让孩子们在健康的环境中更好成长。

与此同时,艺人们对粉丝的引导也不可忽视。在此事件发生后,该明星及粉丝后援会官微主动发布微博向涉事网友及学校公开致歉,并呼吁粉丝理智追星,积极承担了正向引导粉丝的责任。这是一个良好的示范,也是一个正能量的引导,启示广大粉丝们,宣扬仇恨、宣泄暴力,不是给偶像贴金而是添乱,要追星还是请理智些表达吧。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