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多项金融指标走在全市前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14 11:40:51

红网时刻株洲1月14日讯(通讯员 杨如 欧阳红)2020年,株洲高新区新增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10家,新增省拟上市后备企业6家,市拟上市后备企业3家,名列株洲市第一;处置非法集资平安建设考核连续6年取得株洲市排名第一;市对区绩效评估、小康社会考核,均获满分,名列全市第一;全区非法集资陈案化解率达100%……一连串数据背后,是株洲高新区交出的亮眼金融答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株洲高新区认真贯彻“六稳”“六保”工作目标,落实“稳金融”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着力强化金融支撑,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多项金融指标走在全市前列,尤其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株洲高新区已发展成为全市金融机构种类最齐、数量最多的辖区。

7a211de9bd65712b24e4d95a0be240f.jpg

提升实体经济凝聚力

10场银企对接会达成46亿元意向融资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有困难怎么办?如何申请到贷款优惠?2020年年初,不少企业资金紧缺。株洲高新区创新金融服务,搭建银企桥梁,共组织100多家企业和银行,开展近10场高质量的银企对接会、金融沙龙等活动,构建多层次、精准化、高效率的对接通道。企业通过通道达成融资意向约46.09亿元,有力缓解了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冲击和影响。

株洲高新区在携手农行株洲分行开展“走进百园万企,助力中小微”行动的活动中,共对园区60家企业共计发放贷款6.9亿元。“这样的活动,真是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

此外,株洲高新区不断探索“链银企”合作的新模式,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长沙银行依托大数据、企业流水等信息,推出产业链“数据贷”。该产品首批申请企业12户,准入7户,授信金额合计1059万元。

疫情期间,湖南中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因属无固定资产抵押物的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存在一定困难。区金融办主动充当企业帮手,积极联系对接金融机构搭建合作桥梁,最终帮企业拿到了“@贷”5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解决了短期流动资金匮乏问题。

据统计,2020年,全区有227家企业成功进入市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扶持企业白名单,139家企业(含续贷)实际获取贷款48955万元。

提升资本市场向心力

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名列全市第一

优质的上市公司,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株洲高新区制定《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行动方案》,明确了株洲高新区五年培育总目标,积极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融资,努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截至目前,株洲高新区共有本土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湖南股权交易所股改板挂牌企业34家,省上市后备企业19家,市拟上市企业40家。其中,2020年新增的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10家中,4家为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企业。新增省拟上市后备企业6家,市拟上市后备企业3家,名列全市第一。

“常年紧抓不懈,从多方面对企业进行上市培育,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如开展投融资路演活动、香港IPO业务培训等活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的渠道、开阔眼界和经营格局。”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株洲高新区不断创新企业培育活动形式,帮助企业创新方法、创新思维,真正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深度融合的企业上市完整体系。

提升金融服务影响力

38家企业发放补贴资金270.44万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稳定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株洲高新区对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贷款给予实际贷款利率50%的补贴,共为38家企业发放补贴资金270.44万元。2019年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奖补资金629.83万元,奖补企业57家。

2020年,株洲高新区进入中央、省重点防疫的企业名单有9家,其中有两家企业获得中央专项再贷款及利率优惠贷款,利率仅3.05%。疫情发生以来,区内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率由3%下降至1%,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495.93万元。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流转有困难。在政策的支持下,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用利率都下降了。”株洲华晟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张经理表示,这些举措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此外,株洲高新区还不断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企业可以在线上平台直接申报业务办理,根据融资需求选择金融产品。截至目前,株洲高新区(天元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入驻企业58家,入驻机构23家,其中银行17家,担保公司2家,投资公司4家,上线金融服务产品62个。

提升风险防范战斗力

非法集资陈案化解率达100%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株洲高新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双管齐下,全面夯实金融机构监管工作,每季度定期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通过“双随机”平台开展抽查,及时了解并掌握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和风险状况;2020年度下发整改通知书共29份,做到妥善处置风险隐患,不断改进监管服务方式。

为有序推进防范金融风险,株洲高新区不断优化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加强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机制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部门合力。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2020年6月,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现场,60多岁的周奶奶说,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她明白了要怎么防范诈骗,看好自己的养老钱;在湖南工业大学校园内,打击校园贷的海报随处可见。大一学生小李表示,观看了视频后才知“校园贷”原来这么可怕,一定要远离,不让青春负债。

2020年6月到8月,株洲高新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排查、走访,组成若干联合排查工作组,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重点行为实施“地毯式”“五个一”排查,共发现存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的企业22家,6家企业因受到震慑而关门停业或搬离。

此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多元化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活动,全区形成“村村有活动,处处搞宣传”的良好局面。据统计,2020年,株洲高新区先后组织大、中型防范金融风险类集中宣传6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8000余人次,发放资料50000余份;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力度,实现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和风险存量“两个下降”,非法集资陈案化解率继续保持100%。

来源:红网

作者:杨如 欧阳红

编辑:曹缇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