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陈家滩乡:“小小数据线”连接致富好日子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14 09:51:45

111.jpg

沅陵县陈家滩乡驮子口村扶贫车间

1月12日,阳光明媚。在暖意笼罩下,沅陵县陈家滩乡驮子口村扶贫车间,正紧锣密鼓的忙碌着,各色零件在一环又一环的组装中完成了由零件向“数据线”成品的转变。

此刻,一缕缕、一卷卷,井然有序地排列在生产线上,连成了一条绵延不断的“线河”。线的一头连接着辛勤劳作的工人,一头连接着勤劳致富的好日子。

据了解,去年以来,随着“网箱上岸”“退捕禁捕”工作开展后,陈家滩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环保”“富民”新产业,驮子口村扶贫车间已成为产业转型增收致富的新典范。该村原网箱养殖大户邓清河、邓富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转型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在多次考察调研后,走上了为企业代工“数据线”的致富之路。

2020年5月,驮子口村扶贫车间共有20余户村民参与,其中贫困户8户。工人在车间务工,每月底薪1500元,并根据个人产量及合格率按件计工,据车间负责人邓富国介绍“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有少量囤积的货物,下半年不仅销售一空现在还供不应求,近期都在赶货”。良好的经济效益,坚定了扶贫车间投资人扩大生产规模、拓宽代工品类、带动更多老百姓共同致富的决心。

“除了每个月保底的1500元,每生产一件都按件计费,一年下来能给家里添一笔不小的收入。”驮子口村贫困户邓小芳一边手上做着包装,一边乐呵呵地说。“以前在外务工,既不会做那些技术活,又辛苦,赚的也不多,家里老人小孩还都照顾不到,现在在扶贫车间既给我们培训技术还能照顾家里,只要勤快点,就能靠劳动致富呢!”提起国家的扶贫政策,邓小芳连声说好的同时,更是对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在陈家滩乡,像邓小芳这样靠务工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该乡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先后成立了扶贫车间以及冬桃、黄桃、大蒜种植产业合作社,积极引导村民就业、创业,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李佩霞 瞿云)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李佩霞 瞿云

编辑:杨伶霞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