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十亿重点产业攻坚交出全面小康精彩答卷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1-30 10:32:22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向民贵 谢申旺 湘西泸溪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130102244.marked.jpg

初冬时节,寒梅绽放。11月26日,在泸溪县的椪柑主产乡镇。随处都能看到农业技术人员在椪柑园里指导农民进行椪柑品改和标准园建设的劳动场景。这是该县发展“农特”打造十亿重点产业确保精准脱贫不致贫不返贫的一个特写镜头。

近年来,泸溪县委、县政府全力实施“产业富民”发展战略,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特色椪柑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脱贫摘帽的重要举措来抓,有力地助推了农业农村的经济健康发展,使泸溪发生从量到质量的巨变,全县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深度贫困县顺利摘帽,告别了千年贫困,连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注重结构调整。泸溪县按照“因地制宜推进、产业集聚富民”的产业攻坚脱贫原则,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产业发展之路,在创建峒河、沅水沿岸10万亩椪柑标准化示范基地基础上,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缩减非重点产业乡镇椪柑面积,重点打造优势椪柑产业带23万亩,新建早熟椪柑“香蜜一号”标准果园3000亩,实现柑橘产业向优势区域、重点乡镇、配套设施和基础条件好的地方集中,通过一批椪柑品改及标准化精品园区建设,实现了产业结构转型与优化升级,贫困村民发展椪柑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注重科技支撑。先后引进示范推广“香蜜一号”等优新品种34个,改变了品种单一化,实现了品种多样化;实施标准园创建5.16万亩,品改低改11.4万余亩,重点打造潭溪万亩椪柑科技生态示范园,武溪镇千亩椪柑精品示范园,园区推广“三疏一改”“三挂一种”等标准化生产技术,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7万余亩次,疏除劣质老橘树530余万株,实施土壤改良9.12万亩,挂黄板1200多万张,挂扑食螨72万袋,挂太阳能杀虫灯3810多盏,通过无公害、绿色、节能、省工技术推广普及,柑橘产量提高了20%,优质品率达到了80%,促进了产业效益提升,让6万贫困百姓通过发展椪柑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大道。

注重主体引领。扶持发展椪柑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11家,创建椪柑专业合作社49家,家庭农场32家,农村电商38家。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引进椪柑加工生产线5条,建设椪柑贮藏气调室6座,实施了椪柑综合开发及精深加工项目,实现椪柑年加工产值达2亿元以上。

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建立“新型经营主体+电商+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引导土地合法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9万亩,联系带动周边农户2.1万余户,受益贫困户1.3万余户,3.8万余人。在新型主体引领带动,提高椪柑产业专业化、标准化、精准化、组织化服务水平。

注重品牌创建。逐步打造出泸溪“辛女椪柑”“泸红椪柑”等名优椪柑品牌。“泸溪椪柑”先后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ISO09001国际质量体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被评为湖南名牌农产品、国家安全食品放心品牌,获湖南省著名商标。2017年,“泸溪椪柑”获得了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殊荣和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农博会农产品金奖。通过品牌创建,提升了椪柑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注重政策驱动。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小额信贷资金及社会资本适度向产业产业园区倾斜。椪柑产业建设年度投入资金2000万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椪柑产业发展直接帮扶资金人均达1600元,品改园建设每亩补贴1000元,标准园建设每亩补贴500元,对从事椪柑产业建设的给予5万元支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犹如一剂“强心针”,给广大果农特别是贫困农户增强产业发展信心注入了强劲动力,做到已脱贫摘帽群众不致贫不返贫。

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泸溪县6年艰辛战贫,上下万众一心,层层高位推进,夺得了向贫困最后“总攻”的伟大胜利。当下,党员干部正在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同心同德挺进小康大道,用心用情书写了人民满意的全面小康泸溪优质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向民贵 谢申旺

编辑:杨姝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