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不妨对善意多些宽容,对文化多些包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1-29 22:24:08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善意本无罪,但在不怀好意的人心中它就会成为是过错;文化本无罪,只有当它被狭隘化之后,才被盖上了“有罪”的帽子。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宿管阿姨在感恩节之际为感谢同学们对其工作的支持,自费购买了糖果送给学生,却被学生以“过洋节”的名义批评,甚至想要去举报。也许,该同学此般行为是出于善心,但这样的做法确实会给宿管阿姨泼一盆冷水。我们不妨对这样的善意多些包容,对文化也多些包容。

从阿姨的角度来说,也许阿姨并不了解“感恩节”的渊源,也并不知道这个节日在西方的意义,送糖果的做法也许只是为了感谢同学们的支持,把同学们当做自己的孩子进行照顾。从学生的角度来说,也许是处于好心,但未免把事情做得有些过分。如果认为阿姨的做法不妥,完全可以私下与阿姨进行交流,而不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进行斥责。

对善心太过严苛,也许会让社会变得冰冷。当今社会上有太多这样的行为,以至于人们不敢做好事,在善良面前变得踌躇犹豫。几年前,“扶不扶”的话题在舆论上被聊得火热,也正像这个事件一样,当我们做好事却被倒打一耙时,心中做好事的热情也会变得越来越少。对别人的善心进行猜忌怀疑,给别人的付出盖上莫须有的罪名,着实会像一把尖刀,刺伤别人的善心。只有对善意多些宽容,对那些“本可以不做”的善举多些赞扬,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温暖。

当“过洋节”成为批判别人的借口,我们也许该思考自身对文化的态度是否足够包容。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结晶。当前世界是一个多元的、发展的世界,文化也呈现出融合的趋势。我们的文化在发展时,同样也要吸收借鉴其他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如果我们仅守着我们面前的几亩文化园地,就会如孔乙己般在原地固步自封,也就永远无法屹立在世界的多元文化之林。中华民族是个包容的民族,我们对待文化,同样要彰显大国气概,将自身优秀文化发扬光大的同时,不对其他种族的文化筑起高墙。

对善意多些宽容,才能让社会更加拥有温度;对文化多些包容,才能更显大国气度。

文/王宇(河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