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不能只看“健康码”:社会发展要速度也要温度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1-27 00:00:51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等替代措施。(11月24日 财经网)

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为大多数人的生活提供新的便利。在疫情来势汹汹的情况下,我国结合大数据技术等方式,将“健康码”作为实现高效的人员流动管理的重要措施。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各地积极使用“健康码”作为通行凭证,省去大量繁琐的填报工作,方便了政府管理和多数百姓的日常出行。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视之为理所当然的便利,却成了一些人的阻碍。当工作人员要求出示“健康码”时,那些不熟悉智能手机、甚至根本就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面对的不再是通行的关卡,而是人为设置的障碍。类似的如“老人因没有手机扫健康码被公交司机拒载”事件、老人使用现金付款被拒收的现象,都体现了互联网时代老人面临的窘迫境地。

而人为障碍触及的根本,是发展差异的存在。任何事物、任何人的发展都有快慢先后之分。面对快速发展的新兴技术,许多老年人因为接受能力较弱、记忆力较差等原因,较难融入数字化社会,甚至逐渐被边缘化,成为“数字难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9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的网民仅占网民规模的10.3%。

“数字难民”的存在只是缩影,社会发展差异包括经济发展水平、教育资源分配、文化发达程度等方方面面。比如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较中西部地区发达,城市比乡村的交通更为便利等等。

我们必须承认,这些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一些人或一些地区,由于主客观因素,在发展中步伐较快,实力较强,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而另一些则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但我们不能对差异视而不见,甚至任其发展。只凭健康码通行,或者类似的拒收现金,都是对在先进技术面前呈现弱势的群体的不尊重,是社会规则对他们的歧视。如果一个社会只顾埋头赶路,只看发展速度,不顾及那些落在后方的地区或群体,社会公平的那杆秤就会向强者倾斜,社会的发展也会陷入“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恶性循环。

子曰:“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公平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进步的基本度量,人人幸福是社会应该追求的基本价值。对弱者的关怀,是达到社会公平的必要举措,也是实现人人幸福应有的要求。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有关通知,要求为老人设置“健康码”以外的通行措施,正体现了文明社会应有的对相对弱势化群体的关注和对公平的不懈追求。一个健康社会的发展,就是要做到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给社会生活铺上人性化的底色。

文/罗利源(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利源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