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越落户上海,合法合理应予正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1-27 00:00:31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根据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官网11月24日公布的消息,杨超越进入临港新片区《2020年第五批特殊人才引进情况的公示》名单,并予以公示,其申报单位为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1月24日 澎湃新闻)

此新闻一出便登上微博热搜榜,引起网友争议。部分网友称,杨超越的学历不足以被当作“特殊人才”引进,也有人表示,杨超越能够落户,仅仅是因为她作为明星,有渠道可以托关系走后门。在笔者看来,结合当前临港新片区实际状况,杨超越的落户,既合法又合理,应予以正视。

首先在合法性上,杨超越的落户地区是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她被列为特殊人才引进,依据的是2019年10月24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关于促进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国内人才引进特殊支持政策的通知》,该《通知》对人才“予以直接落户”的条件做出了两条规定,其一是用人单位紧缺急需的核心业务骨干,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和两年以上相应工作经历,其二是新片区用人单位引进的紧缺急需特殊人才,由临港区管委会向上海市人保局推荐,经集体审议通过后予以落户。显然,杨超越走的是第二条落户途径,因此没有学历要求。她的落户经临港区管委会决策,经上海市人保局等部门层层审议,在程序上是完全合法的。

其次在合理性上,有充分理由允许杨超越的落户。从《通知》中我们可以看出,杨超越是由用人单位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批准落户的,这是一家由杨超越99%持股的公司。临港新片区作为新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从事文化创意的企业仅有数家,因此为企业控股人落户,本就是鼓励文化企业入驻、促进产业发展的应有之举。临港区为工程制造、能源、科技、医疗等多个领域的企业控股人和管理者落户,也体现了这一点。同时,考虑杨超越本身所具有的影响力,其可能够吸引大量相关联的社会文化资源涌入,为临港新片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这也是为杨超越落户的合理之处。

许多地方的人才落户政策都以高学历、高技术为主要指标,这让公众形成了一定的刻板印象,但目前面对互联网经济、文娱产业的发展新趋势,已经有不少地区设立了新的引进政策和标准,例如在互联网营销领域具有突出表现的李佳琦,也经其所在公司的申请,作为上海市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以同样方式在杨超越之前落户上海。

从微博评论中可以看出,不少网友的不同意见,主要来自于对杨超越个人的喜爱和厌恶,但促进地区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的落户政策,绝不能依据个人情感进行条件判定。当然,杨超越自身应担负起“特殊人才”的责任,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毕研哲(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毕研哲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