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校外辅导班,实乃病急乱投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1-21 16:31:51

前不久,杭州的一位家长深为孩子的数学成绩不佳而焦虑,正当苦恼之际,她看到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打出的广告宣称可以迅速提高学生成绩,于是不惜重金,花了7万元签了两份数学辅导班合同,期待能尽快扭转孩子数学成绩落后的局面。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孩子的数学成绩原地踏步、纹丝不动。眼见7万元打了水漂,她心急如焚地走上了讨个说法的道路。培训机构给出的答复是:孩子的数学基础太差,根本听不懂课。

发现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提升,培训费能否退回或者退回一部分尚不得而知。但是这起校外培训的案例值得引起家长们的注意。从家长来说,孩子学习成绩不佳,希望通过报班的办法“吃点小灶”,补习一下功课,提高学习成绩,没有什么不好。但是,有些家长过于迷信校外辅导培训机构,以为只要多报几个学习班就能提高学习成绩,这是盲从,甚至可以说有点病急乱投医。

众所周知,所有的培训机构,出于招生的需要,他们都会不惜钱财印刷广告宣传单,这些宣传单会讲得天花乱坠,使用了“一对一教学”“轻松提高分数”“速成”“保驾护航”“聘请名师”等广告语,无非是以此吸引家长报班。我们不能说培训机构带有虚假宣传,即便是真实的,家长看到培训机构的招生宣传也应该三思而后行。

还要看到,把提高学习成绩压在培训班上也是不足取的。在课堂之外寻求提高学习成绩,不能说没有一点效果,但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有的学生参加培训班,可能成绩比原来有了一点长进,但有的学生报了班不但没有长进,可能情况更糟糕,压力更大,包袱更重。比如,有的学生在课堂都没有听懂,没有时间消化,又赶场子去培训机构,也许越听越糊涂。

此外,像数学这样的课程,确实也不是多讲几次就可以的事情。人的接受能力和对课程的反应,千差万别,在数学面前,有接受快的,有接受慢的,甚至有的压根就不喜欢数学。必须承认和正视智力与喜好的差异,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成为数学家而有的则数学考零分的原因所在。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应该清晰地知道一掷千金报班未必是明智的选择。

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上不去,最先想到的不应该是花钱培训。首先,要查找原因。要多与上课老师交流,看看孩子不接受某一门的原因是什么,孩子听课的注意力如何,兴趣点有没有挖掘出来。其次,家庭辅导比培训机构更重要。如果家长具备一定的能力,最好亲自辅导,一起切磋,这比报班效果要好得多。第三,要引导孩子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像数学课程,光讲解不行,要多做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教会孩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第四,对于孩子的学习,家长不能逼得太紧,学习毕竟不是体力劳动多流点汗就行了,孩子只要尽力了就不必穷追不舍。

当下,校外辅导班如火如荼,这反映了中国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根深蒂固,正因为如此,中国家长在子女教育上的投资一直居高不下。需要提醒的是,校外培训没有“三头六臂”,并非救命稻草,辅导老师也不比学校老师高明多少,不要迷信校外培训机构。在孩子参加补习班的问题上,家长要量力而行,切忌盲目跟风报班。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