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我国茶叶产品抽检合格率将稳定在99%以上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1-20 15:34:21

微信图片_20201120144544.jpg

年会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记者 宋沛珊)在11月18日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了《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初稿,提出了全国茶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其中包括茶产业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初步规划。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茶产业生产、消费与经贸主要指标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产业扶贫贡献突出,助推337个涉茶贫困县经济发展。质量与服务协同推进,品牌实力稳步提高,茶叶类登记注册商标总数超过68万件。良种茶园面积比例达68.2%。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标准化体系愈加完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业主体规模壮大,57家茶企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我国茶文化影响广泛,国际贸易地位增强,出口金额增长至20.20亿美元。同时,我国茶产业仍面临产品供求结构性失衡、发展方式粗放、科技转化率低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该规划指出在“十四五”期间,我国茶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全面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窗口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质量为本、创新驱动,优化配置、品牌引领,以科技支撑、坚持绿色生态,遵循提质增效、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开启中国茶行业的全新五年。预计到2025年,我国茶园面积控制在4600万亩之内,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比例提升至72%以上,年茶叶产量控制在310万吨,茶叶产品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内销市场规模达到220万吨,茶叶类登记注册商标总数达到100万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企业突破70家,茶叶年出口量超越40万吨。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朱玉涵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