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车该何时年检?看这张图就懂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31 10:35:20

9座以下私家车6年免检,这是近日公安部交管局新公布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中最受关注的一点。第7年的车要不要去检测?怎样计算时间节点?什么车属于被排除在外的“面包车”?

10月30日上午,长沙市交警支队对车主关注的话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车辆超过6年如何进行年检

“我的车今年刚好第7年,不知道今年检测了明年还要不要检?”30日上午,长沙交警城北车管分所,有车主前来咨询。查验民警介绍,最近几天有部分车主来咨询年检新规的具体情况。

此次公安部交管局新规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调整以后,对于9座以下的私家车、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仅需上线检验2次;对10年以上的,仍按原规定执行。

便民新规与面包车无缘

这些便民新规与面包车无缘,新规中特别说明,面包车除外。

长沙交警车辆管理所城北分所查验民警高志用介绍,根据相关标准规定,面包车是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车辆宽高比小于或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或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在行驶证车辆类型一栏一般会签注小型或微型面包车。由于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

免检规定中的时间界定

长沙交警列出了详细表格供驾驶员们参考,如2016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这些车辆已经使用了2-4年,在第4年、第7年、第9年三次免于上线检测,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需要到检验机构上线检测,第4年需要申领检验标志。

驾驶员可以对照该表格查看自己车辆需要检测的时间。

高志用特别提醒,对在用车第7年已经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对在用车第9年已经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交警部门将通过短信、交管“12123”手机APP等方式开展点对点提示告知,提醒驾驶员及时办理车辆检验、按规定申领检验标志,请驾驶员及时进行关注,如果变更联系方式,请及时在交管“12123”手机APP等渠道进行更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杨雁霞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