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丨假如武状元也要参加体育中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31 09:22:38

步射靶子。

一个法国人手绘的武举人骑射考试。

骑射跑道。

何键在国术考试上表演太极拳。

当“体育100分”成为热词的时候,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紧张起来了。

教育部最近举办新闻发布会,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为了帮助孩子中考体育拿满分,不少家长热情响应,组团报名参加体能培训班,有的甚至让孩子从初一就开始系统锻炼体能。锻炼内容包括中考必考的跑步、力量、耐力以及球类训练。

从文武并重的角度来看,今天的中考不禁让人联想到我国古代的武举制度。武举,可以上溯至唐朝,清朝达到鼎盛。清朝的武举考试分内外场,马射、步射、硬弓、舞刀等武艺都是外场内容。内场原试策论,后改为默写《武经七书》,也就是从《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六韬》《司马法》《三略》《尉缭子》《李卫公问对》七部著名兵书中,随机抽取段落,进行默写。

对比之下,篮球运球过杆、足球运球过杆、排球向上垫球、引体向上……这些,是长沙市目前体育中考的考试内容。假如古代的武状元们,在参加武举比试时,也要考察这些项目的话,估计会比默写《武经七书》还头疼。

1000米跑。

夜行三百里。

1000米跑vs夜行三百里

今年长沙中考,提前考试科目的A线是126分,去年是128分。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可以大概换算一下。满分160分的提前考试科目中,生物和地理合起来满分是100分,体育满分是60分,126÷160=0.7875。以80%的得分率来计算,如果满分100分的生地考试拿了80分的话,体育就至少要拿46分,才能达到A线。

首先我们来看看必选项1000米跑。

按照长沙市的标准,3分50秒跑完全程,可以拿到满分22分;如果超过4分43秒的话,只能给个安慰分5分。

上周,长沙某名校系初三某班学生进行了一次体育中考模拟考试,在29名参考男生中,只有8人跑进3分50秒拿到满分22分,最慢的是4分41秒,只能拿到13分。

武举考试虽然没有耐力跑,但是,以古人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磨炼出来的体能来看,请武状元们来跑步的话,应该是小菜一碟。

武举考试中,与跑步直接相关的大概只有步射。以清朝的规定为例,考生要从大约240米外高速跑动、连射9箭,命中3箭才能合格。有一种说法是,这个靶心的直径大概只有18厘米。

武侠小说里经常说到轻功,拈手就来的“飞檐走壁”是基本配置,更不用说“草上飞、水上漂、踏雪无痕”了。

金庸的武侠小说经常把轻功说得神乎其神,他在《天龙八部》里借鉴曹子建的《洛神赋》,创出了“凌波微步”,可以称得上是最美轻功:“体迅飞凫,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动无常则,若危若安。进止难期,若往若还。”

《水浒传》里的戴宗,据说会道术“神行法”,只要在腿上系上神行甲马,就可以日行八百里,人称神行太保:“程途八百里,朝去暮还来。”可惜的是,跑是跑得快,攻城拔寨的能耐就欠缺了一些。

与戴宗不一样的是,清末民初的武术大家不仅能跑也能打。打遍天下难逢敌手的形意拳大家孙禄堂,不仅功夫了得,脚力更是惊人,绰号“孙猴子”的他,与形意拳大家唐维禄并称“二鹿”,寓意跑功相当了得,可以“夜行三四百里”。按照《逝去的武林》的记录,“唐师来京,为了避免施展腿功扰了路人,都是在宁河睡一更天再动身,天亮时便到了北京,途中还要偷越几道关卡。”天津宁河距离北京直线距离大概156公里,一更天(晚上9点)之后出发,天亮(早上6点)就到,即便不考虑翻山越岭的因素,时速也达到了18公里,跟普通人骑自行车差不多。

实心球。

武举石。

实心球vs“武举石”

要在引体向上和实心球之间“二选一”的话,估计武状元们会选择实心球。无他,前者需要技巧,还真的不是光靠蛮力就能解决的。

为了迎接体育中考,据《潇湘晨报》10月29日报道,在贺龙体育场的某个体育中考培训机构,专门开设了小班制的培训班,据说,一对三的课程最受欢迎,一个班最多不超过15人,甚至有一对一课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体育技能和体能的欠缺,应该是个问题。

按照长沙市的考试标准,引体向上要拿满分16分的话,要做8个才行。如果只做3个的话,只能拿到0.5分。长沙某名校系初三某班学生上周的体育中考模拟考试中,29名参考男生,引体向上能做8个的只有5人;1个也做不了的,多达11人。你要说那些男生力气不够,好像也说不过去,关键还是技巧。

假如图省事的话,武状元们应该会选择“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按照长沙市的考试标准,一个实心球的重量是2千克,也就是4斤,扔到9.6米就可以拿满分16分,不超过6.5米的话就只有3分。对于武状元们平时的力量训练来说,这点重量,这点距离,简直不值一提。

清朝的武举考试,有一项专门比试举石头。石头分为三种,三号是200斤重,二号是250斤重,头号是300斤重,要求将石头举到胸腹之间。末代武状元张三甲在比试中,直接就举起了300斤的石头。

关于“武举石”,也是有实例可证的。2016年的时候,浙江诸暨的媒体报道当地发现了一块清代“武举石”,大约60厘米高,底部40厘米宽,顶部30厘米宽,重量在370斤左右。这块“武举石”是光绪年间武举人朱少卿练功用的。朱家族谱上记载,“其身材高大,力大无穷,威猛过人,为人仗义,深受乡人钦佩”。中举之后,乡人在石头上面刻了朱少卿的名字。

排球垫球。

舞大刀。

排球垫球vs舞大刀

“三选一”的球类运动,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如果有这一项的话,只怕很多武举人会连童试都过不了关,更不用说后面的乡试、会试、殿试。

按照长沙市体育中考的考试标准,学生们可以在篮球运球、足球运球和排球向上垫球之间,任选一项,报考前确定。对于学生来说,要想选择一项自己最擅长的球类运动,起码要先把这三项都学会。

篮球运球,想要拿到满分22分的话,要在12秒内单手把篮球运过20米,中间还要绕过5个标志杆;如果超过18秒3的话,只能拿5分。如果出现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等违规动作的话,还会被取消成绩。

足球运球,想要拿到满分22分的话,要在9秒内把足球运过30米,中间也要绕过5个标志杆;如果超过12秒9的话,也只能拿5分。如果出现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等违规动作的话,也会被取消成绩。

排球垫球,想要拿到满分22分,要一次性垫球32个,而且必须达到一定的高度,男生不能低于2.24米;不超过14个的话,也只能拿5分。

球类运动都要经过专业培训,才能达标。对于武状元们来说,比较合理的选项是排球向上垫球。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武举比试,必须“弓、箭、刀、石,色色冠群”,刀功是其中的重要一项,不仅要力量够大,技巧也要娴熟。

1898年,光绪帝亲自主持了最后一届武举考试:“光绪二十四年冬十月初三日阅看马、步、箭,初四日,阅看弓、刀、石。均著派御前大臣恭代阅看。甲申,上御勤政殿,引见中试武举,亲定甲乙。”

清代的武举考试,设有舞大刀的项目,刀分为80斤、100斤和120斤三号,举刀过顶、胸前舞花是必选姿势。

舞大刀的难度之大,可能会出乎一般人的想象。比如,明朝崇祯四年,参加武会试的举子中,能舞动百斤大刀者只有王来聘、徐彦琦两人。

据说,张三甲自己用的是180斤重的大刀,而且舞得虎虎生风,突然,大刀哐啷落地,张三甲处变不惊,右脚猛力一搓,脚尖一挑,大刀顺势飞起正落手中,接着连耍数招,“如蛟龙潜水,似鲲鹏展翅,令人目不暇接”。光绪帝龙心大悦,钦点为武状元。

以武状元的刀法与力量来看,假如是向上垫排球的话,应该可以随便超过32个拿个满分。而且,武状元们从小就拿石狮子、制石来练功,手上的技巧自然出神入化。据《濮阳县志》记载,张三甲十四五的时候,“有一次见邻家门前有两个数百斤重的石狮子,大叫一声猛力将石狮子举过头顶,玩耍一阵放回原地,面不改色,气不发喘”。石狮子都能举过头顶玩耍自如,垫球应该也不在话下吧。

郑维城:有据可查湖南籍贯的唯一武状元

在一千多年的武举历史上,有据可查的湖南籍贯的武状元只有一个——邵阳武冈人郑维城。

武冈市人民政府的官网上,郑维城被列入“古今名人”专栏。文中介绍:“郑维城字浮远,明武冈州龙头团人。性格豪爽,广交朋友,常与他们摔跤,拳击遣兴。他身材魁梧,手力大,好读兵书,立志尚武。神宗万历年间中武科举人,不骄不躁,习武更勤。熹宗天启二年(1622)中武进士,殿试登武科状元。历官刘河游击、舟山参将、总兵、都督等职。明亡,弃官为民。”

关于郑维城,至少有个传说值得一提,那就是技子拳。2016年5月入选第四批湖南省省级非遗名录的技子拳,源于邵阳武冈,据说始创人就是郑维城。技子拳变化多端,招招制敌无表演招式。郑维城创立技子拳本意是强化军中近兵作战、徒手格斗能力,而后流传于民间漫长岁月中,经过不断丰富和完善,博采众家拳派之精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

超过三分之一武状元出自清朝

按照《中国历代武状元》的统计,历代武状元一共284名。其中,清朝一共有109名武状元,超过了总数的三分之一。

历代以来,清朝最为重视武举制度,或主持殿试,或修改规则,形成了相对完备的制度:一甲前三名分别是武状元、武榜眼、武探花,赐武进士及第;二甲若干名,赐武进士出身,第一名叫传胪;三甲若干名,同武进士出身。

康熙帝就很喜欢观看武举比试。据《清圣祖实录》记载:康熙四十八年(1709)十月初六,康熙帝亲临畅春园里的西厂,考阅参加武会试的武举比赛骑射技勇。先是选出田畯等二十三人,试以步射。又从中选出八人,再试以骑步射。康熙帝钦定名次:“田畯骑射俱优,而文章又佳,其以田畯为第一名,官禄为第二名,韩光愈为第三名。”之后,康熙帝兴致大起,亲自率领善射的侍卫进行射箭表演。康熙帝自己射了两次,两箭皆中。

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康熙三年制定的武进士授官条例规定,一甲一名,授参将,二名授游击,三名授都司。二甲授守备,三甲授署守备。

但是,到了雍正年间,武进士要先留在自己身边充当侍卫历练,服役期满后,才能正式出任军职。

据《清世宗实录》,雍正四年(1726)“旨谕兵部,今科中式武进士,系元年所取,状元授为一等侍卫,榜眼、探花授为二等侍卫。二甲十三名授为三等侍卫,令戴孔雀翎。三甲记名三十六人俱授蓝翎”。

1898年,末代武状元张三甲就被光绪帝赐为一等侍卫。遗憾的是,少年得志的张三甲回乡庆祝时,忙于应酬,感染重病,还没真正为朝廷效力就去世了。

民国国术考试和国术馆遍地开花

民国时,虽然没有武举考试,但国术考试也成为时代潮流。

1928年10月,南京中央国术馆举行了第一次全国国术考试。自清末废除武举之后,习武之人,再次得以登上全国舞台。那一年,抱着“国术是发扬民族精神”,而“国考为登选俊杰盛典”的态度前来观看决赛的观众多达5万人。

随着政府对武术的提倡,各类省级国术考试和国术馆也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据记载,湖南省第一次国术考试于1931年9月27日至29日在省教育会中山堂举行。考试方法为散手对抗,不分类别级别,不分体重,将对方打倒在地即为胜。考试由省主席何键主持。因是第一次举办,没有经验,且公布太迟,多数县来不及选优参加。仅有长沙、浏阳、平江、湘潭等少数几地派了代表参加,也有119名选手。

湖南第一届国术冠军唐徽典是长沙暮云人,自幼随父习巫家拳,后又随李青云学习罗家枪、大刀,从湘潭冯甫卿学巫家七步连针棍。1924年初,他在橘子洲曾击败两名英国水手,名噪一时。

1932年,湖南第二届国术考试仍由省主席何键主持,何键本人更是在闭幕式上亲自表演了太极推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储文静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