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在山顶相逢” 全国的物理学霸都来长沙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9 20:26:08

1.jpg

颁奖典礼。

2.jpg

交响乐团演奏背景音乐。

3.jpg

会旗交接仪式。

4.jpg

总分第一名张宾和父母。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9日讯(记者 贺卫玲)台上的物理学霸在聚光灯下感受荣耀时刻,台下的中学生交响乐团奏出最动听的背景音乐,10月28日晚,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颁奖典礼在长沙落下帷幕,一场特殊的颁奖礼让大家领略到了福楼拜说过的那句名言——“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相逢”。

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湖南考生成最大赢家,取得国家集训队50席中20席位(获得保送北大清华资格)。此次全国共有近66万名学生参加预赛,26500名学生参加复赛的理论考试,2605名学生参加复赛的实验考试,最终365名学生进入决赛。本次比赛总共产生一等奖120名,二等奖120名,三等奖125名。

今年的决赛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决赛奖牌数量扩容至金牌120名、银牌120名、铜牌125名。

湖南共20人进入集训队;浙江、四川分别有6人进入。其他省份包括北京、湖北各4人,重庆3人、上海2人,河北、江苏、江西、山西、天津各1人。

入选集训队的20名湖南学子中,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8人,长郡中学4人,雅礼中学4人,株洲市第二中学2人,长沙市一中1人,麓山国际实验学校1人。

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同学是来自长郡中学的张宾,他与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李明宇并列实验成绩第一名;获得理论成绩第一名的是来自株洲二中的熊方舟;获得女生第一名的是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杨乐言。

初中毕业的时候,张宾以中考成绩等第6A、数学和文综两个前千分之一的成绩进入长郡中学,在学霸进阶之路上一路高歌猛进。

听到张宾获得全国第一的喜讯,他的初中老师付茉在微信朋友圈回顾了张宾的“痴”和“迂”:曾因为一次考场写作失利,两天重写了9次;曾因为两本字典上对同一个字注音有别,直接“绑架”了老师一周的课间休息时间;帮老师批阅默写,极其严苛,以致无人幸免,在一众讨伐下不得不违背自己的原则放宽要求……

说起学习秘诀,张宾说,对物理发自内心的热爱与矢志不渝的坚持,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虽然竞赛生的学习紧张而枯燥,但他有自己的解压方式,除了唱歌和绘画,也十分喜欢运动,学校搞运动会,他总是班级中报项目报得最多的那一个。

这是湖南有幸第三次承办这一国内最有影响的物理学科赛事,也是长郡中学时隔16年后再次有幸承办全国性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大赛。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表示,为了全力以赴办好本次赛事,学校组织师生设计会标及纪念礼,组建筹备团队6个,组织志愿者600余人。她说到,麓山下、橘洲旁、郡园里的相聚的不应该只是一次物理竞赛的比拼,物理作为科学领域的基础学科,更应该是未来科学家后备人才的一次聚首。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陈晓林教授表示,物理竞赛为提高我国的青年学生的科学素质发挥了明显的作用,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方法,也是在高考成绩区分度低的情况下,选拔优秀学生的有效方法。他希望同学们以获取新知识、探索未知领域、服务人类社会为学习目标,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科学思维、科学态度和科学习惯,以及培养自己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精神,逐渐学会用质疑和批判眼光去分析问题。

“最近几年湖南学生竞赛成绩上升较快,原因主要是湖南学生很优秀,竞赛也进入到了一个良性循环,物理教练优秀敬业,厚积薄发。”陈晓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代史上湖南人才辈出,在这些年的招生中,优秀的湖南生源也让他对“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有了新的见解。

典礼上,长郡中学以“科创未来,青春力量”为主题呈现了一场科学与艺术交融的视觉盛宴,全方位展示了学校的科学、人文、艺术、体育类拓展型课程的丰硕成果。典礼全程背景音乐均由长郡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充分展示了青年学生的创造魅力,体现出科学美与艺术美的和谐统一,为本届物理竞赛决赛的圆满落幕增色不少。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自1984年首次举办以来,到今年已进行37届。本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由中国物理学会和全国中学生物理学竞赛委员会主办,由湖南省物理学会、湖南师范大学和长郡中学承办。2021年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将于10月23日开始在南京市和苏州市举行,由江苏省物理学会、南京大学、南师附中和苏州中学等单位联合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