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回龙圩:做足橘子大文章 精细农业出效益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9 09:33:19

55.jpg

橘园风光。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9日讯(通讯员 汪郡 蒋晨 蒋昆志)金秋十月,在被称为“湘桂边界柑橘之乡”的湖南永州回龙圩管理区,处处飘荡着沁人心脾的橘香。

这个总面积15万亩的县城,柑橘种植面积就达到十万亩,一座城就是一座大橘园,年销售柑橘26万吨,年产值达到13亿元,柑橘让农户们富了起来。

这些年,回龙圩将橘子文章做大做足,把精细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最终实现了从国营农场到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美丽蜕变。

改良品种 优化品种布局

2019年,在管理区政府的扶持下,神仙洞村村民易守满建起了一个20亩的蜜柑良种繁育基地。每天易守满都要到基地观察各品种的生长变化,及时施肥、浇水、梳枝。目前基地一共培育了30多个蜜橘品种,其中,特早熟蜜橘“阳光一号”集合了其他品种的所有优点,不仅成熟早、含糖量高、便于管理,还解决了其他品种容易浮皮的问题,因此成为易守满的重点关注对象。

66.jpg

易守满在培育果苗。

在繁育基地里,一个品种往往要经过三到五年的培育,亩产量达到八千斤以上、能够适应本地的气候、土壤,并且具有较强的抗病虫害能力,才能被推广。

易守满有着20多年的品种研究和改良经验,如今在回龙圩被果农大规模种植的沃柑、W默科特、金秋砂糖橘等都是由他研究推广的。而在回龙圩,像这样的品种研究培育基地一共有7个。

77.jpg

蜜柑良种繁育基地。

最初,回龙圩种过香料、甘蔗、茶叶……摸索之后,发现蜜柑是最适合的经济作物。1998年回龙圩橘树面积突破一万亩,但那时品种单一、口感欠佳,售价一直不高。管理区决定改良品种,优化品种布局,如今回峰蜜柑共有40多个品种,其中有20多种形成示范作用,售价也从最初的几毛涨到几元。

由于品种多样化,如今在回龙圩几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品种的优良蜜橘供应市场,广受采购商欢迎,热销东三省、北京、“两广”等地,并远销港澳台地区和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小小的黄金果成了果农的致富果。

品质至上 向技术要效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于柑橘产业来说,尤其如此。

村民卢益高一家最初种植柑橘时不懂技术,产量和品质都很低,“大小年”现象严重。

为此,卢益高到云南等地考察学习,改良品种,向老师傅学习栽培技术,从根部的水肥管理,到枝叶的修剪、嫁接,再到果实如何防日灼、虫害等,亩产提高到八千到一万斤,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卢益高的丰收影响了不少农户,果农们对栽培技术越来越重视。

88.jpg

在果园采果的卢益高。

为了更好地实现丰产增收,管理区也推进标准化生产,免费发放柑橘种植技术资料和农药物资、邀请专家入园授课、统一进行柑橘黄龙病防控、飞防等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不断完善全区水、电、路、仓储、太阳能杀虫灯等橘园基础设施,为橘农生产销售高品质柑橘提供优良的条件。

如今在回龙圩,几乎人人都是技术能手。卢益高还组织了一个修剪队和嫁接队,召集一批技术精进的果农,依靠技术输出增收。农闲时节,这些果农就到邻县、衡阳、株洲、郴州甚至广西等地,为当地农户修剪或嫁接果树。“修剪一天收入两百元,嫁接一天收入四百元,人均一年可以增收一万多元。”卢益高自豪地说。

目前,回龙圩人均橘园面积达到3亩以上,每户年均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凭借“品质至上、科技兴农”的理念,回龙圩依靠柑橘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99.jpg

橘园一角。

同时,管理区大力开展柑橘“三品一标”工作,成功创建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省级现代农业柑橘特色产业园、国家农业部柑橘标准示范园。“迴峰蜜柑”成功创建农产品地理标志。

999.jpg

橘下经济。

依托柑橘产业,回龙圩还发展“橘下经济”拓宽橘农增收渠道,果农们在橘树下养殖鸡鸭鹅,或者套种西瓜、南瓜等。禽类啄食害虫及杂草,果蔬类有助于减少水土流失,禽类粪便以及瓜苗腐烂后又成为有机肥。橘农们将每一寸土地的能效发挥到最大,每亩可以增收三到五千元。

依靠精准定位、精细生产、精明经营,回龙圩的柑橘产业发展更精细、质量更精进、品牌更精良。“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品牌推广,提升附加值,积极发展电商、5G农业,加大精深加工,争取在十四五规划末期柑橘产业的产值达到20亿元。”说到回龙圩未来的发展,管理区商务和粮食局局长董勇信心满满地说。

在希望的田野上,坚持精细发展,相信回峰蜜柑的味道一定会甜进更多人的心里。

来源:红网

作者:汪郡 蒋晨 蒋昆志

编辑:成文杰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