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驻村队长当起“销售员”盘活扶贫产业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8 10:28:20

10月,一个丰收的季节。10月26日上午,长沙县黄花镇黄花村王学明户的草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在驻村工作队的牵线下,他家1500平方米的草皮终于找到了销路。

王学明是黄花村建档立卡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家种植了5亩多草坪,往年可以创收1万余元。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草皮市场萎靡,王学明家里草皮滞销。“今年草皮长得很好,但就是卖不掉,每天我都很着急。”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让这个五旬老汉有点措手不及。

“不仅王学明家,今年所有种植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黄花村扶贫队队长肖勇说,从2017年开始,加快贫困户绿化草皮产出,增加收入,扶贫队依托黄花镇绿化草皮种植产业优势,先后组织35户贫困户种植了110余亩绿化草皮。

大面积的草皮滞销,不仅让贫困户措手不及,也让肖勇焦头烂额。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肖勇,如果处理不好滞销问题,脱贫攻坚的大好局势将会付诸东流。“如果产品卖不掉,老百姓将会对产业失去了信心,从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肖勇说。

为了解决草皮滞销问题,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委会扶贫专干当起了“销售员”,每天穿梭在周边工业园区。“只要看到哪家企业在弄基础建设,我们就会去问他们是不是需要草皮。”肖勇说,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后盾单位,为贫困户积极开拓销售新渠道。“今年,通过工作队联系销售的草皮达到5万多平方米,为贫困户增收了16万多元。”

销售路子打开了,增加的不仅仅是黄花村35户种植草皮的建档立卡户的收入,更盘活了整个黄花村绿化草皮产业链。“今年我们工作队已经接了10万平草皮的任务。”在王学明家的草地里,记者认识了正在切割草皮的王志富。他告诉记者,黄花村草皮打开了市场,不仅自己家种的20亩草皮不再愁销路了,拉起来的切割草皮工作队也有了事情做,收入有了保障。“今年保守估计,我们家收入会超过10万元。”

“我们家就差一点咯,差不多8万元的收入。”一旁正在起草皮的涂和清搭腔到。涂和清是黄花村本地人,目前正在王志富工作队里从事起草皮工作,他告诉记者,随着草皮销路打开,工作队任务越来越多,自己的收入也随之增加。“销路好了,我们做事的热情也高。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涂和清说。(星沙时报记者 尹理)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尹理

编辑:吴思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