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瓶山4小时超600只猛禽迁徙过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8 08:44:20

2020年秋季的候鸟迁徙季悄然开始了,连日来,在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蛇雕、凤头鹰等猛禽成群结队,在空中盘旋飞舞,壮观的场面令参与监测的资深“鸟友”舒兆恩惊喜不已。今年是壶瓶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第5次秋季猛禽迁徙监测,从2016年5月起,历经五年持续调查,可以确定壶瓶山为我省重要的猛禽迁徙通道之一。

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湖南省石门县境内,地处武陵山脉的东北端,保护区总面积66568公顷,是以豹、林麝等珍稀濒危动物物种及其栖息地和珙桐、红豆杉等珍稀植物物种及其群落为主要保护对象。壶瓶山是湖南省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鸟类种类记录超过湖南省的70%。

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5月的一次春季调查中,监测人员在上午11点到下午3点的时间段,意外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普通鵟、松雀鹰、雀鹰等猛禽一百余只。随后几年的监测中,发现每年的迁徙季节均有大量只猛禽过境,并且在壶瓶山又发现了2处稳定的猛禽迁徙观察点,在今年秋季猛禽迁徙监测中,其中有一天在一个观测点短短4小时内超过600只猛禽迁徙过境。

猛禽是鹰形目和隼形目鸟类的统称,这些鸟类绝大多数都是迁徙鸟类,而且最少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自身体重较重,猛禽迁徙需要依靠上升气流。保护区副局长康祖杰分析,这几年的持续监测完全可以印证壶瓶山是我省猛禽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

凤头鹰

蛇雕


来源:壶瓶山管理局

作者:杨存存 黄太福

编辑:杨年贵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