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 | 关键词,带你了解首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8 10:19:13

举办时间

2020年10月28日-11月1日

举办地

湖南岳阳

岳阳北通巫峡,南极潇湘,东达四海,西联成渝,近年来岳阳的口岸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齐具多方优势,摘得首办地。

得天独厚,岳阳既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更是湖南唯一的国家对外开放一类水运口岸。目前岳阳已形成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立体交通体系,全面缩短周边经济圈往返时间,形成岳阳至华东、西南“空中两小时经济圈”,岳阳至长沙、武汉“高速三小时经济圈”。

百花齐放,岳阳产业基础雄厚,驻有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华能岳阳电厂、泰格林纸等央省企业,有石化、食品2个千亿产业集群,已建成省级以上产业园区10个,同时,石油化工、食品、现代物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电力能源、文化旅游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也是日新月着。

开放崛起,岳阳作为中部地区唯一拥有8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是湖南对外开放的“出海口”,也是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岳阳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的城市,同时,岳阳片区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区之一已正式挂牌。各种“国”字号开放平台反复叠加,为岳阳加强口岸与企业合作提供“停机坪”。

推波助澜,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省内、省外集装箱货物在岳阳城陵矶港中转的企业进行奖补;岳阳市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励办法》,加大对口岸企业的支持力度。省人民政府还设立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岳阳城陵矶口岸港航物流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口岸平台发展建设。

两个首次

这是我省举办的首届口岸经贸博览会,也是全国首个由省级层面来举办以“口岸”为主题的经贸博览会。

三个主旨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展现口岸可视化成果,具象体现口岸功能平台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展现口岸开放平台效应;通过对口岸的赋能,叠加口岸开放平台,实现口岸与经贸的紧密融合,有效放大口岸连接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独特优势,强化口岸经济理念,促进口岸与经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口岸由单纯的客货通道向保税、加工、仓储、物流、旅游等综合服务延伸,培育发展口岸经济新增长点,推进口岸与经贸融合发展;口岸作为重要的开放窗口,口岸博览会将为中外客商构建集信息交流、展示展销、投资洽谈为一体的国际口岸交易、交流平台,加强口岸国际国内合作交流,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没有邀请来自境外的嘉宾参会。下一届,将邀请境外口岸单位和运输、物流企业参会,积极推动双边和多边口岸国际合作交流。

三个重点内容

博览会期间,将重点举办口岸发展系列论坛、口岸商品展览展销、口岸经贸招商推介会等三大活动,其中,开幕式暨综合论坛将于10月29日上午在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通关服务中心举行,届时,将有400多名嘉宾出席,10余位口岸、物流、金融方面的领导专家将发表主旨演讲。10月29日下午,大会还将组织举办三场专题论坛,分别就长江水运口岸、国际航空货运、中欧班列进行专题研讨。投资贸易招商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将于10月29日下午举行,将有一批口岸经贸合作重点项目、进出口商品购销合同集中签约。

四个展区

本次口岸商品展览展销共规划4个展区,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分别为口岸形象展区、口岸商品展区、名优特产品展区以及知名物流企业展区,将有省内外300多家企业参展。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编辑:钟保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