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添“新贵” 湘阴搭上湖南“三高地”建设发展快车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5 11:14:37

红网时刻岳阳10月25日讯(通讯员 杨勇)湘阴对接融长发展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湘江新区12项重点任务,明确布局建设湘阴、湘潭九华新片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时隔5年后再度扩容,湘阴正式成为湘江新区的“新成员”,搭上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快车。

微信图片_20201025110503.png

湘江新区航拍图。

微信图片_20201025110550.png

湘江新区与湘阴、湘潭九华融合示意图。

2015年4月,湖南湘江新区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2019年,湖南湘江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67.96亿元、增长9.1%,在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七。湘江新区已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充分发挥了承担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平台作用。

根据《实施意见》,湘江新区将紧扣“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战略定位,努力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意见》同时明确了湘江新区实施加强规划统领与约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吸引创新要素汇聚新区、强化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现代化智慧生态新城、探索高品质城市治理方式、构筑精简高效管理运行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等12项重点任务。

微信图片_20201025110643.png

湘阴县融长立体交通图。

作为长岳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先导区,湘阴紧邻省会长沙,经济社会融合度高,区域协同发展基础好。近几年来,湘阴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岳阳建设大城市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积极对标对接融长发展,全方位推进规划、交通、机制、科教等六大对接行动。

微信图片_20201025110728.png

岳望高速航拍图。

微信图片_202010251107281.png

湘阴高新区。

微信图片_202010251107282.png

工业园航拍图。

芙蓉北路、岳望高速、雷锋大道等多条融长通道无缝对接,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全域旅游等主导产业错位发展。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成为国家首批创新型县、洞庭湖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生态生活环境、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让长株潭市民无比青睐,成为湘江新区外拓发展的首选之地。

微信图片_202010251107283.png

湘阴东湖生态公园。

微信图片_202010251107284.png

洋沙湖湿地公园。

据了解,当前推进长岳协同发展已成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株潭都市区国土空间发展规划(2020——2035年)》《长沙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等系列重大规划将湘阴纳入范围。岳望高速金龙互通、湘江北路湘阴段、岳望高速与长沙北部绕城高速连通工程即将启动建设,虞公港等项目列入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库。

此次《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到湘阴纳入湘江新区的具体办法主要是,共享新区政策,统筹规划编制、统筹产业布局、统筹项目准入、统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统一考核评价。在关于“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重点任务中,明确“支持新区依托虞公港建设3000吨级(结构兼顾5000吨级)深水港,提升通江达海能力”。这对湘江新区打通对外通道,补齐短板,加快形成国家级新区、自贸区“两区联动”发展新优势,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具有重大意义。

《实施意见》中特别提到的湘江虞公港,处于湘江入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交汇处,是国务院批复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总体规划确定的区域性港口和物流基地,是湖南开放崛起的战略资源。最新编制的《岳阳港总体规划》明确湘江虞公港区岸线资源1620米,规划建设泊位13个,功能涵盖集装箱、件杂货运输,被确立为岳阳城陵矶新港之外唯一一个保留集装箱作业功能的港区。

微信图片_202010251107285.png

湘阴虞公港区简介。

该港距离长沙仅50多公里,是国际上通用的港口辐射城市最佳距离。常年通航能力5000吨,丰水期通航能力可达1万吨。开发建设湘阴虞公港可将长江水运向湖南内延87公里,不仅可成为长沙市和湘江新区直接通江达海最便捷的大码头,补齐省会长沙水运短板,弥补长株潭地区距离城陵矶港较远的缺陷,便利益阳、常德等周边地区物流在虞公港集散,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与长江经济带的无缝对接和融合。目前,虞公港已作为首批长岳协同发展示范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正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动工建设。

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镇江介绍,此次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布局建设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必将进一步增强湘阴融长功能,有效拓展湘江新区发展空间,提升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和国家级湘江新区对湘阴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让湘阴从融长“半小时交通圈”全面迈进“半小时经济圈”,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下一步,湘阴将以纳入湘江新区新片区为契机,对标湖南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打造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对标湖南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打造长沙北天鹅山大学科技城;对标湖南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快打造全省通江达海新港区,努力在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杨勇

编辑:陈砂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