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丨死亡病例持续攀升 韩国流感疫苗事件咋回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4 23:22:47


韩国疾病管理厅24日通报,截至24日13时,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已经升至48人。不断新增的死亡人数,引发了目前韩国舆论极大的关注。

在韩国首尔站,戴口罩的乘客们在站内进行手部消毒。图片来源:新华社


最新: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已至48

根据最新通报,截至当地时间24日13点,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已经升至48人,自前一天新增12例。

韩国疾病管理厅厅长郑银敬在当天记者会上表示,今年韩国共有1427万人接种了流感疫苗,接种后有不良反应的有1154例,其中48例死亡,245例有过敏反应,204例发热反应,局部反应的有177例,其他反应的480例。在死亡的48例病例当中,70岁以上的有41人。


原因:没有明确证据表明疫苗导致死亡

是什么问题导致这些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呢?24日的记者会上透露,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这些死亡病例是接种疫苗造成的,也就是说现阶段还没有明确证据表明是疫苗导致了死亡。在对20名死者进行尸检后确认,其中13人的死因是心脑血管类疾病。

据悉,在新冠肺炎流行的背景下,韩国不会叫停流感疫苗接种,继续按照日程进行接种。

解读:因疫苗毒性导致死亡的可能性极低

公众关心的是,病例的死亡是否由流感疫苗引起的?“对于这一问题,首先要区分两个概念。”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说,那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死亡”和“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前者是指接种流感疫苗与接种者死亡之间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后者则仅说明接种疫苗和接种者死亡之间存在时间关联。

有业内专家表示,就韩国的死亡事件而言,如果确是因某批次疫苗存在毒性,导致受种者死亡,那么,死者接种的疫苗来源等应该比较集中,但从目前消息来看,所有死者分布在不同地区,因此,疫苗毒性导致死亡的推论很难成立。 

延伸阅读

国内尚无相关报道 疫苗各个环节全程可控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已获批流感疫苗近3400万剂,自今年8月份起,已安全接种超过2000万剂。截至目前,国内尚无受种者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或重度反应的相关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外媒信息,韩国流通的流感疫苗存在两项异常情况:一是运输过程中出现部分流感疫苗暴露于室温;二是在距首尔350公里外的盈德郡公共卫生中心存储的流感疫苗出现了白色颗粒物。“前者是疫苗冷链运输问题,后者可能和疫苗本身质量有关。”

我国新版《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通过“四个最严”,从法律层面保障了包括疫苗流通和质量管理等各个环节全程可控,让我国百姓可以安心接种疫苗。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