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监所疾控工作联防联控 株洲这些措施很给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2 08:21:27

2.jpg

肺结核传染病区加装紫外线灯管。

3.jpg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收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红网时刻株洲10月21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刘娜 马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全国多个城市,多个单位、多个场所都遭受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公安监管场所作为一个特殊的部门和场所,绝对不能停摆。

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株洲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中心)与市疾控中心积极配合,充分沟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中心)全体民辅警及医护人员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确保了株洲公安监所疫情的“零感染”,事故的“零发生”。

株洲市监管中心是株洲市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17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投入使用。目前,株洲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中心)设下市看守所、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市拘留所、市特殊人员收治所等部门,有效整合了全市监所管理资源,实现了特殊人群收治管理与医疗救治的无缝对接。

今年7月,株洲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中心)与株洲市疾控中心正式发文建立了公安监所疾控工作联防联控机制,成为了湖南省内监管系统率先与疾控部门联合发文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的监管单位。“提高了株洲市直公安监所传染性疾病防控能力,也强化各项传染病预防和预警监测措施落实落地,有效控制公安监所季节性、流行性疾病的发生,进一步保障工作人员和被监管人员的健康安全。”株洲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副支队长何斌表示,该工作方案的制定执行,建立了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中心)和市疾控中心关于公安监所疾控联防联控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公安监管系统和卫健疾控部门互助共赢的工作效果,打造全省范围内公安监管系统和卫健疾控部门一流合作品牌。

株洲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熊新平介绍,8月份,市疾控中心到监管中心实地调研肺结核病区防护措施的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加强民辅警个人防范意见,在肺结核传染病区加装紫外线灯管等建议。

同时,市疾控中心肺结核防治科专家到株洲市特殊人员收治所对民辅警开展肺结核防治知识讲座,切实加强了特收所民辅警的防范意识,有效解决特收所民辅警担心感染肺结核病的后顾之忧;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控专家实地调研株洲市特收所艾滋病传染病区,提出了管理艾滋病对象的注意事项,并愿意免费提供约4000份艾滋病快速检测试纸用于市监管中心日常检测工作。“2020年2月至9月,株洲疾控部门对株洲市监管中心共提供核酸采样试剂4000余份,共检测核酸样品3500余份,及时准确地为监管中心正常工作运转提供了安全保障。”熊新平说道。

工作方案显示,疾控部门每季度利用知识讲座、宣传海报、集体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中心)工作人员和被监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传染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内容包括常见传染病的基本常识、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提高工作人员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疾控部门要在传染病(新冠肺炎、艾滋病、肺结核等)检测试剂、治疗药品等方面采取援助申请的方式尽可能给予支持。特别是民辅警出现传染病职业暴露等情况时,疾控部门应及时给予阻断和治疗药品上的支持,并严格指导好后续处置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编辑:任欣蓓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