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他用脚步丈量 守护这方绿水青山24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16 15:00:18

QQ截图20200916103758_副本.png

临武县西山瞭望台,每次上山杜义彪都会带足半个月的干粮和水。

QQ截图20200916103303_副本.png

巡山走累了,杜义彪就坐在石头上休息。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 (记者 姜姿 通讯员 胡涛)“像这样的鞋子,我一年要穿坏两到三双。”九月天,虽有凉风吹过,但山里的最高温度也有三十度。63岁的杜义彪,刚送完孩子外出求学,就准备进山上转转。

临武县西山林场位于湖南与广东的交界处,有山林面积14万亩,作为湘江、珠江水系的发源地,周围封山育林,古木苍天。为了守护好这块净土,24年来,护林员杜义彪扎根深山,通过脚步的丈量,守护起方圆十多里的绿水青山。

杜义彪巡山的目的地是位于海拔1580米的西山瞭望台,行走在山林间,很容易迷路。登顶要穿越无人区,加上山上没水、没电,所以他每次上山都会带足半个月的干粮和水。

2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西山瞭望台,瞭望台是杜义彪一块石头一块石头搭建的,里面只能摆下1米宽的小床,一起身,头就能顶到天花板。

“开始来的时候就不习惯,后来想到自己的责任、担当和奉献,又加上自己是大山的儿子,后来慢慢就习惯了,这里挺好,蛮舒服。”杜义彪笑着说。

上世纪90年代杜义彪和这片山林结缘,那时他的任务是造林。但随着西山林场的不断发展,护林工作也有了新变化,除了日常森林防火、防盗外,还要兼顾林区水文情况、物种变化的记录的工作,4000多篇的瞭望日记,就是杜义彪用脚步丈量出来的。

多年的守护,绿树成荫。24年过去了,当年的护林队早已解散,年近七旬的杜义彪也早已过了退休的年纪,但他却依然驻守在大山,通过他每天坚持巡山几十里,20多年来西山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就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所以我一定要把它守护好, 保卫好。”

在老人的感召下,现在周边一些村民也自愿加入到他的护林队。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胡涛

编辑:吴思静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