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钟取餐”的新业态里,藏着不少新技术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10 10:48:53

时间进入九月份,很多上海市民在乘坐早地铁时发现了新变化——在网订柜取智能系统前面,他们手机下单预定早餐,5秒钟之后便取走早餐。“手机下单10秒钟,取餐最快5秒钟。”这句话形象的概括出这种高效率。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系统看似简单,但其代码总计超过了50万行;更大的看点在于其研发过程像是在“搭积木”,且仅用时20多天。

“盒小马”,一种致力于满足白领早餐需求的新业态,“网订柜取”是其特色。“怎么能让消费者在订餐取餐上花最少的时间?”盒马技术研发人员曹海涛向科技日报记者强调,算法和调度系统发挥了作用。

他表示,通过运算分配,早餐加工员会知道,什么时间加工哪一份、什么早餐是最合适的,即“确保消费者拿到时是刚出炉不久”,这样加工者不用等顾客,顾客也无需为加工等候,大数据和算法决定了彼此的高效。

整个研发过程何以像是在“搭积木”?曹海涛表示,研发人员会做出一个个的智能模块,包括商品、导购、交易、履约、餐饮加工、店仓作业、自提配送等等,这套智能系统,相当于多个模块的拼接,达到最大程度的优化。再连接一体化作业终端和自主POS自提柜,一套智能系统就做成了。

看似轻松的研发,并不代表工作量小。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套智能系统前后涉及的代码,一共超过50万行。

董凌甬是技术研发团队项目统筹人。他向记者讲起一个边爬山边做代码的段子:有一次休假期间,他正在瑞士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爬山,爬到半山腰时,突然接到电话,说代码可能出现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他立刻插卡连上WiFi热点,开始在半山腰做代码,20分钟之后,问题搞定,他继续爬山。

“从科技上讲,我们也针对今年的疫情做了改进。”曹海涛说,无接触交付是指早餐加工者和消费者隔被一排自提柜隔开,避免两者之间接触、交互。另据记者了解,盒小马正在研发“刷脸取餐”功能,到时连手机都不用掏。

目前,智能自提系统的应用还不算广泛,但已蓬勃兴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智能化、智慧化早场的市场上,势必要诞生一幕幕新场景。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延斌

编辑:廖晨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