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常德00后男孩自制火箭成功发射并回收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4 14:12:47

近日,一条由学生自制,完整展现了一枚火箭从自主设计,到流体仿真、制造、测试、控制,并最终发射和回收全过程的视频走红网络。这段视频的作者、火箭的设计者名叫刘上,是名地道的常德伢子,现在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的学生。视频中所有步骤都由他自主完成,其中涉及的专业知识之多,令网友们大呼“真是专业大神”。

QQ截图20200814104945.jpg

拥有透明箭体、外形炫酷的火箭矗立在一片空地上等待发射。

视频中,一枚拥有透明箭体、外形炫酷的火箭矗立在一片空地上等待发射。倒计时开始,发动机点火,火箭拖着尾烟升空,成为点缀在晚霞与圆月构成背景板上的一处明丽的光亮。随后火箭下落,降落伞成功打开,火箭顺利着陆并被回收。

这枚火箭高约96cm,直径9.5cm,重3.1kg,不同部件用到了光固化树脂、电木、尼龙、PC塑料、碳纤维、不锈钢等材料,是刘上疫情期间在家中上网课之余制作的。

QQ截图20200814105053.jpg

火箭设计图。

但早在去年10月,刘上已经有了这样的设想。2019年10月19日,刘上通过自己的B站账号发布了第一个相关视频《小型矢量喷管姿态自稳固体火箭》,展示了作为固体火箭雏形的模型火箭的制作过程。刘上介绍,这枚火箭他最初只打算做成简单的模型,所以在设计时并未考虑各种现实性因素,不过随着模型渐渐完成,便有了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使这个模型飞起来的想法。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自学和与爱好者们交流,刘上点亮了机械设计、3D建模、发动机、燃料、编程、飞控算法、3D打印的“技能树”,才最终实现火箭的成功发射。

QQ截图20200814104652.jpg

实现火箭成功发射的过程并不容易。

QQ截图20200814104657.jpg

火箭发动机测试。

刘上自小喜欢科技制作,动手能力强。小学时做出了水火箭,初一又开始“玩航模”,2016年初,他就操控自己组装的无人机,从1600米高空航拍常德,宣传常德美景。在常德市二中就读高中时,刘上积极参加了无人机、航模、机器人等科技活动和相关赛事,立志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贡献,毅然报考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我就是想搞点好玩炫酷、对社会有价值的东西出来。”在刘上看来,视频的爆红有因可循。“以前大家都觉得只有国外网友能玩火箭,所以在国内看到会觉得还蛮惊喜的。会比较颠覆大众认知,如果我能继续做成功,应该还是挺有鼓舞性的。”

QQ截图20200814105311.jpg

常德00后男孩刘上。

“这枚火箭还没有达到最高的性能。”刘上表示,通过安装在火箭上的传感器和定位模块,他采集到了本次飞行的各类数据,将继续改进程序算法。“我的最终目标是用火箭送快递,”刘上介绍,装载着货物的火箭“快递员”会精准地射向目的地,并在到达后通过减速发动机安全软着陆。为此,刘上确定了三步走的研发策略:“姿态控制、飞行轨迹控制、定点软着陆。”

2014年,还在上初中的刘上曾在QQ空间里写道,“我觉得最吸引我的东西是航模、火箭、化学。”7年里,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热爱。“我的兴趣好像没有起源,追求一直没断,今后希望将热爱变成事业。”

红网时刻记者 张皎 姜姿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北京青年报 常德晚报 人民日报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姜姿

编辑:张天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