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都市升级版 长沙市民出行优体验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4 10:21:00

  今年6月28日,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开通运营。  王志伟 摄

今年6月28日,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开通运营。 王志伟 摄

  4月30日,长沙举行智慧公交315线首发仪式。  黄启晴 摄

4月30日,长沙举行智慧公交315线首发仪式。 黄启晴 摄

交通之于城市,正如血脉之于身体。

高质量的公共交通,将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增强城市的活力与竞争力。

加快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支撑的综合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力。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调研长沙城市公共交通工作时强调的一样,长沙不断推动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城市的活力与竞争力。

今年以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地铁“全面网络化”运营、深入融合公交接驳地铁,以智慧公交建设为统领,全力打造公交都市升级版,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安全性、便捷度、舒适性、快捷性和智能化,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适准点的出行服务。

最新城市公共交通数据分析显示,自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开通运营以来,长沙交通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地铁客运量占比首次超越常规公交车,成为载客量最多的公共交通工具,这也标志着长沙地铁昂首驶入“网络化运营”新时代,成为继北上广深等城市之后,第八位进入全面地铁时代的城市。

调结构 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

家住月湖公园附近某小区的王先生在长沙经开区工作,以往上下班都是开车,加上堵车的时间,单程6公里左右的距离通勤时间却要半个小时。今年地铁3号线开通后,一个2元的起步价就能抵达单位附近,即使加上步行的时间,整体用时不会超过20分钟,环保、省钱又省心。

今年6月28日,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开通运营,标志着长沙市轨道交通前两期建设规划实施圆满收官,长沙地铁驶入“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

乘坐地铁可直达长沙城区六区一县,长沙城区实现“半小时地铁生活圈”,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地铁带来的“红利”。

数据显示,在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开通运营后的首个月,地铁客运量首次超越常规公交,成为载客量最多的公共交通工具,日均客运量由6月的84.4万人次增加至135.23万人次,总客运量增加了约1660万人次,地铁在公共交通(含地铁和公交)内部分担率达到52.45%。

推动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强化公交优先的地位,努力发展多样化的公交。

大容量轨道交通,就是长沙多样化公共交通中的骨干。

长沙轨道交通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却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着。

2014年才开通第一条地铁的长沙,如今已拥有5条地铁线路,地铁与地铁换乘站已达12座,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160公里,车站114座,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位居中部第二,在全国排名跃升前列,被业内称为轨道交通建设的“长沙现象”。

五彩地铁网络点亮星城,拉开了城市框架,一条条搏动不息的“城市动脉”,为长沙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如果说轨道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那么公交线路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如何将有限的公交资源科学配置,建立高效、集约、紧凑的城市公共交通精明增长模式,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水平。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岳龙表示,近年来,长沙交通运输局坚持按照“填空白、优接驳,进小区、接园区,试定制、疏主干”的思路和原则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实现了“小区建到哪里,园区建到哪里,公交就开到哪里”,用公交的开通聚集人气、带动城市的发展。

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长沙长期围绕轨道骨干交通,进行全市公共交通线网优化调整公交。目前,全市公交线路与轨道交通的接驳率超过80%,进一步方便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在常规公交线网基础上,长沙还开设了城际公交、园区公交、市民办事专线、旅游专线、园区巴士、假日公交、社区巴士等特色线路,形成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公交线网架构,极大地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

实现公交优先,优化公交运行环境是关键。长沙通过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落实公交路权优先。目前,全市公交专用道共280.64公里,公交专用道设置率30.8%。在时间、空间上设置公交优先信号,在重点路段设置公交专用道电子抓拍,确保了公交专用道“真正专、真正快”。

强吸引 坚持为民初心,提供高品质出行体验

根据数据分析,7月份长沙公共交通出行总量达到9918.42万人(单)次,较6月份增加1877.57万人(单)次,环比增长23.4%。其中,地铁和公交客运量环比日均增加42万人次,约13.5万辆私家车、19.3万人转变出行方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选择私家车出行比例下降近5%,公共交通出行吸引力显著。

从开车到乘公交,这是不少地铁沿线市民通勤方式的转变。特别是随着公交与地铁接驳越来越紧密,“抬脚上公交、出门坐地铁”的公共交通取代了私家车,成了众多市民出行的首选方式。

推动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长沙坚持公交为民的初心,不断强化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长沙公共交通的吸引力,一方面在于其丰富的多层次供给,5条地铁组成的骨干网络,遍布全市的公交线网,加上磁悬浮、城际铁路、网约车、巡游出租车以及共享单车等多种方式,让不同需求的市民有多种选择。

更关键的是,长沙公共交通提供的高品质出行体验,让其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

不挤、有空调、人性化、票价较低,即使不开车,在长沙坐公共交通也能体面出行。

从价格上来看,长沙公共交通的票价在全国大多数省会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低水平,公交车票价2元,地铁起步价2元并实行“同网同价”。同时,长沙公共交通还有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65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免费,中小学生5折优惠,普通市民刷卡7折优惠,既落实公共交通公益属性,又彰显公共交通惠民担当。

从舒适度上看,长沙从2009年便开始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如今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比例达100%,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超过一半,噪音小、乘坐舒适、零排放、零污染,新能源公交车成了长沙街头一道亮丽风景。

从个性化上看,长沙地铁、公交车均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市民只需下载一个APP,就能通乘公交、地铁,满足不同乘客支付需求,同时还支持微信、支付宝、和包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即使不带现金也能坐上地铁、公交车;长沙地铁全线各站配备母婴室,里面设备齐全,让妈妈哺乳不再尴尬;地铁列车夏季设置的强冷和弱冷车厢,解决了公共交通空调温度这个众口难调的问题,让年轻人、小孩、老人等乘客有了多种选择……

变聪明 打造智慧公交,现代化、信息化提升服务品质

“准点、准时,速度更快,这样的公交车坐着舒服。”坐上长沙智慧公交315线,一辈子与公交车打交道的老交通人老杨感叹不已。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处处长张金介绍,作为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线路,长沙智慧公交315线搭载了国内首创的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系统,在人工智能、V2X车路协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赋能下,进一步提高了公交通行效率,目前公交车平峰行程时间减少12.9%,高峰行程时间减少11.3%,平峰准点率优化76%,高峰准点率优化50%。

未来,智慧公交将更加普及。

日前,长沙市“头羊计划”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技术改造项目开工,预示着全国最大规模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即将落地。按照计划,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65条公交线路、2045台公交车智能化改造,三年时间完成全市所有公交线路智慧化改造。

……

推动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长沙坚持创新引领,以现代化、信息化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

“602路,车辆距离本站还有1站”,在长沙晚报公交站,一块电子站牌正给等候公交车的乘客发出提示。在这里,公交站牌能像地铁那样,显示下一班多久到站。如今,在长沙客流密集的路段和中途站,公交电子站牌与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平台互联互通,实时、精准播报公交车到站、离站的信息,方便乘客规划出行线路和时间。

如果你不想在公交站台等待,用手机也一样可以精准获知公交实时信息。通过“长沙公交出行”“我的长沙”以及“高德地图”等手机APP,只需要点一点手机,就能知道附近有哪些公交站点、某路公交车距离某站点还有几站路,并可提供车辆到站自动提醒、公交换乘方案自动计算、IC卡充值点查询等功能。此次,官方还推出了可全程语音控制、语音导航、语音报站的“盲人专用版”,为特殊人群出行提供个性服务。

在乘客看不到的背后,长沙还不断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智慧公交建设。

目前,长沙已初步建成了长沙市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形成了覆盖公交、出租、地铁、公路、水运、货运物流、“两客一危”、铁路、民航等交通全行业的智能化交通运输监管体系,并与市级各部门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打造交通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Maas),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便捷、舒适、幸福的交通出行体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卿力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