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交警蜀黍:阳光很烈,你们很美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4 10:16:18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实习生 朱玲 摄影 屈江华 衡阳报道

三伏天的衡阳,空气中流淌着热浪,道路上行人匆匆,但总有一群人,头顶烈日,脚踩滚烫的马路,站在人流车流中,挥汗指挥疏导交通,为雁城道路的安全畅通撑起一片“绿荫”,他们就是衡阳“暑”中交警。

衡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 袁旭东

微信图片_20200814091615.jpg

袁旭东长时间的吹哨、劝导,喉咙变得沙哑。

微信图片_20200814091646.jpg

执勤的袁旭东汗流浃背,防晒衣紧贴皮肤。

袁旭东是20年的老交警了,光辉路与解放路的交叉路口和西二环路与解放路的交叉路口是他执勤的辖区。

天气闷热,正在执勤的袁旭东汗流浃背,防晒衣紧贴皮肤,长时间的吹哨、劝导,喉咙变得沙哑。

今年5月,袁旭东的右手在进行体能锻炼时不小心骨折了,手术出院后他便来到了岗位。刚出院时伤口还没完全愈合,随着天气逐渐炎热起来,有时汗水浸泡到伤口会隐隐作痛。

因为手戴护具,执勤时有不少目光盯着自己看,袁旭东很不习惯。一到能取下护具的时候,他立马取下,并不想搞“特殊”。

虽不习惯,但偶尔也会有暖心瞬间。有一次在等绿灯的间隙,一位电动车驾驶员与朋友交谈道:“你看那位交警手受伤了还在执勤,以后我们要更加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听见这话,袁旭东心里很是感触。

现在,袁旭东每天都在坚持做康复运动,右手虽然不能大幅度动作,但也慢慢开始好转。面对大家对他带伤还坚持上岗的夸奖,他不好意思地回道:“都是本职工作,我没什么特殊的。”

衡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铁骑大队民警 彭能辉

微信图片_20200814091717.jpg

彭能辉荧光绿的身影挺拔如松,干净利落的手势来回变换。

微信图片_20200814091653.jpg

在烈日的烘烤下,疏导交通的彭能辉汗如雨下,厚厚的制服下是湿透了的白背心。

下午5点,烈日当空,在和平南路和解放大道交叉路口,一个荧光绿身影挺拔如松,干净利落的手势来回变换,一丝不苟地指挥着交通。行人过斑马线时,黝黑刚毅的脸庞总会不自觉地就柔和下来:“注意安全,牵好孩子。”

在烈日的烘烤下,疏导完交通的彭能辉已经汗如雨下,厚厚的制服下是湿透了的白背心。路口顺畅后,他骑上摩托,继续前行。

下午3点到5点半,彭能辉骑车在解放路、船山大道主干道上来回巡逻,一个回合5公里,在滚滚热浪下如此反复骑行。

他告诉记者:“比起太阳晒,更难受的是车身烫。”

退役军人转业的他在交警一线岗位已经14年了,一举一动都有着军人风范,队里都说“老彭的手势是打得最标准的”。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他更爱这一身制服。他说:“在部队的时候我爱军装,现在我也爱这身制服,就是有这种信仰,不说多辛苦,只为人民服务。”

衡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蒸湘大队女子岗亭辅警 彭昀 赵洁

微信图片_20200814091735.jpg

站上岗位,她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00814091725.jpg

上岗前,赵洁与彭昀互相整理警服。

早上6点50,辅警彭昀走进解放大道与长湖路交叉路口的女子岗亭,擦好防晒霜,将防晒衣拉链拉到最顶上,衣领遮住脖子,戴上手套、帽子、墨镜,全副武装走上岗位。

因为执勤时间比较早,彭昀通常来不及吃早餐就直接上岗了。但高温酷暑难耐,有时会出现低血糖头晕的状况,彭昀说:“喝点水,缓一缓,再继续做好工作,习惯就好了。”看着自己的辖区安全畅行了,彭昀霸气宣布:“这一块都是我的天下了!”

来女子岗亭执勤1年多的辅警赵洁告诉记者:“我以前很白,但现在就黑了很多,不过我也还是有一点点白。”说完,赵洁窃喜地笑了。

都说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在烈日下工作,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有时还会戴上口罩,她们还笑称:“别人的口罩是防灰尘防病毒,我们的口罩是防晒!”

站上岗位,她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柔美而不柔弱,指挥起交通来坚定果断;她们没有白皙的皮肤,却更加英姿飒爽;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由一个个爱美的女孩,变成守护道路安全的天使。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朱玲 屈江华

编辑:李璐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