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三抓三促”奏响工业高质量发展强音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4 09:16:06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14日讯(记者 全江玲)八月的庸城大地,经济活力澎湃涌动。高山田野、厂房工地、河畔桥头,处处生机盎然。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工信局紧扣年初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着力抓上门服务、抓马上就办、抓限时办结,促问题解决、促要素保障、促预期目标,以精准的举措、优质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支撑。

7d7a531063138ce0dae4e9d3c8dc601_副本.jpg

张家界市工信局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调研。

主动对接服务 让企业更省心

要规范建立起疫情防控台账,做好消毒。要保持安全生产距离。”“企业现在生产有什么困难?”……连日来,张家界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深入相关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情况,指导企业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予以解决。

今年,张家界市工信局按照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先后出台制定各类方案措施,为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建立健全主动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对联系企业实施全程跟上服务、靠前服务、“一线”服务,帮助企业疏堵点、答疑点、解难点,当好企业复工达产的“贴心人”。

——在完善帮扶机制上,将36家市级领导联系工业企业明确到市、区县工信部门分管领导和科(股)室负责人跟踪联系,并增加24家2020年拟入规企业和18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培育帮扶,按月调度联系企业情况。

——在促解决问题上,从今年3月份开始以联系领导带领各帮扶联系人,采取“一看二问三帮”的措施,每月深入企业走访,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掌握企业发展难题,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稳定生产、开拓市场。

……

企业发展的难点在哪里,张家界市工信局就把“服务”送到哪里。疫情防控要紧处、企业安全急需处,处处都有工信干部服务的身影。从今年2月3日开始,市工信局组织干部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印发了“一报告六必须”疫情防控规范,并积极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物资,通过多方争取,先后免费为企业配送测温枪457把,一次性口罩15万余个,酒精6.5吨,84消毒液7.47吨。截至4月底,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了99.1%。

微信图片_20200709171130_副本.jpg

张家界市工信局多措并举破解企业资金难题,畅想农业科技的车间生产已正常运转。

破解资金难题 让企业更安心

湖南艾佳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张家界市本土最早生产床上用品、洗浴毛巾等家纺用品的老牌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物流不通畅等因素导致公司产品滞销,运转出现资金困难。张家界市工信局在得知企业困难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与建行沟通协调,为公司提供担保贷款260万,及时解决燃眉之急,帮助顺利渡过难关。目前,艾佳贸易已顺利实现复产达产。

奔着问题去,帮出成效来。今年,张家界市工信局多措并举破解企业资金难题:

——出台发布《张家界市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2020年第一批)》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筛选50家市级产融合作重点企业,明确扩大信贷投放、推进无还本续贷、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改进公共服务四个方面的具体金融支持措施。

——成功推荐24家规模工业企业纳入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

——多次进行企业融资需求摸底,加大与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的沟通,增强中小企业贷款可得性;

——支持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享受中央财政专项再贷款贴息政策。

——积极为企业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支持。

……

一系列行之有效、落地有声的举措给企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截至7月底,张家界市工信局共为全市68家企业申报省级项目资金支持。

不仅如此,张家界市工信局积极引导企业走互联网跨界融合之路,鼓励支持企业与天猫、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对接,入驻网上门店;企业加入抖音平台,利用强大的互联网平台推销产品,实现个性化定制、柔性化设计、规模化生产。

“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线下销售很少。”张家界军声砂石画研究院负责人孔菁萍介绍,通过市工信局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尝试着将传统产业走入互联网,实现跨界融合,自5月份开通线上销售以来,整体业务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微信图片_20200813132003_副本.jpg

今年,张家界市工信局按照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先后出台制定各类方案措施,为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加大政策落实 让企业更暖心

“今天这个会来得值,我们对惠企政策有了更好更深入的了解。”4月27日,张家界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在2020年“企企通 万企上云”暨“创客大赛”创新创业活动推进会上,为参会的七十多家企业代表现场讲解金融惠企政策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典型服务案例,企业对此连连称赞。

为解决企业对政策了解单一性的问题,使企业深入全面了解国家、省、市、区最新惠企政策,并有效对接政策、利用政策,享受政策,张家界市工信局局及时收集汇总相关政策,编写了《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并发放到帮扶企业,让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新政策,掌握新动向。

政策送上门的同时,张家界市工信局还全力促使政策落地提速,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不久前,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为全市符合条件的115家企业办理了暂停、减容业务,每月可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48万元。自2月1日起,对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对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实行应收电费打95折优惠。市高新区首批兑现26家工业企业减免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用135.7万元。

此外,张家界市工信局依托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集聚服务资源,推动解决中小企业技术、市场开拓、创业创新、管理咨询、人才招聘等共性问题,开展低收费、公益性服务。今年,省、市级核心服务机构已服务中小企业近500家次,切实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政策引导和企业培育,更加积极、主动、有效地服务企业,实打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指导鼓励企业改进管理,推广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开发新产品、培育新品牌,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工信’力量。”张家界市工信局局长杨余茂说。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编辑:王洁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