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魅力桃江 醉美乡村
桃江牛田镇:群策群力织牢“防溺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2 10:10:52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邓白龙 丁峰 岳邦 益阳报道

入暑以来,益阳发生多起青少年和幼儿溺亡事件,敲响了社会各界“防溺”警钟。桃江县牛田镇广泛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组长和“五老”积极参与到“防溺”行动中来,架警示牌、发宣传单、设防护栏、广播喊话、巡视巡查..........群策群力织牢“防溺网”,收到良好效果。近段时间,该镇没有发生中小学生溺亡事件。

1.marked.png

设置警示牌。

毛代表喊话“有杀劲”

“钱再多,官再大,孩子出事没用哒!孩子一人出事,全家痛苦一世……”每天午饭时间刚过,三塘湾村的“村村通”广播又开始喊话了,这是镇人大代表、三塘湾村支书胡小毛在村部的广播台播报防溺水警示书。暑期刚至,胡小毛便把防溺水工作挂在了心里,并亲自操刀,用一口正宗的牛田话,把一段段直击心扉的防溺水警示录了下来,第一时间在村里的广播上做起了宣传。

2.marked.png

胡小毛在村部的广播台播报防溺水警示书。

“毛代表喊的话,都直接钉到了我们这些学生家长的心里,有杀劲咧!而且这些大喇叭是村里向村民特别是小孩子传递信息最快的途径了,比微信群还快!”

暑期以来,全镇有20多名人大代表主动争当“播音员”,通过“村村通”和微信等社交APP向全镇村民做着防溺水宣传。

张代表巡河“霸得蛮”

牛田镇是桃江产粮大镇,境内溪河众多,资江支流獭溪河贯穿全境,桃花江水库的东西干渠纵横交错,境内水库山塘几十口,满足全镇灌溉、饮用水需求。

下午6点多,阳光还很刺眼,镇人大代表、观庄村村支书张建辉又沿着獭溪河开始了他今天的第三次巡河。

3.marked.png

水库巡查安全隐患。

“天气热了,有些细伢子就是忍不住去玩水,我跟我们村的村干部和人大代表们都说好了,每天抽时间到河边、水库边走两圈,看看有没有小孩子游泳的,像我今天都走了3万多步了!”张建辉说着将手机掏出来打开了微信运动。

最近,在牛田镇的各个水域附近经常能看到代表们的身影,看到未成年人有近水的趋势就会上前劝阻,近两个星期已发现并劝阻未成年人游泳40余次。

文代表家访“很过细”

“天气热了,少出去打点牌,莫把你孙一个人留在屋里!你咧,下个学期上初中了,要听你爷爷的话,多留在屋里搞下学习!”临市街村的一名留守儿童家中,临市街村主任文善甲正在苦口婆心地跟爷孙俩做着工作。

“关系到孩子的安全,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主任,不跟这些留守儿童和老人多嘱咐一下,落不得心咧!”文善甲朝着下一户学生家中边走边说。

全镇有40多名人大代表像文善甲一样走上了“家访”之路,对全镇所有留守未成年学生一个不落的都做了一次家访。

来源:红网

作者:邓白龙 丁峰 岳邦

编辑:邓雨薇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