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又浪漫!这份录取通知书里,藏着来自宇宙的声音...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1 15:27:39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 消息,

8月10日,学校发出了

首封本科生录取通知书。

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送达的,

还有一张黑胶光盘。

光盘上刻录的是国科大

为新生准备的特别礼物——

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

这些声音有的像是汽船正在鸣笛离港、

草原上的牧民打马而过,

有的像是心脏跳动的声音、雨声、

手持烟花燃放时发出的声音……

 

据介绍,这些声音是由国科大师生通过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简称“FAST”)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在经过小限度处理后,以音频的形式呈现。

FAST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 

同时,FAST也是国科大天文学院的重要科研实践基地。此次发布的15颗脉冲星信号均由国科大师生通过FAST捕获,其中有13颗脉冲星信号是通过此次录取通知书首次向全世界发布。这些脉冲星信号在经过简单的转化后,便可变为人耳可分辨的声波。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表示,这一次把中国天眼最好的数据、最新的发现,做成了声音和视频放在录取通知书里寄给新生,也是在完成南仁东老师的遗愿:最好的天文设备实际上是修给下一代的天文学家,修给现在在读和将要入学的年轻人。

南仁东在FAST圈梁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供图

“‘科学是一门手艺活’,最好的望远镜是需要最为细致的、能够掌握最先进工艺的科学家,这个责任就放在你们肩上。”李菂说。

通知书一经发布,网友们直呼“硬核又浪漫”!

你的录取通知书里都有什么?

 

来源:人民网

编辑:彭笑予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