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11层高楼上,他用生命护佑生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1 10:21:41

未标题-1_副本.jpg

图为营救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肖鹄 王丽娜 娄底报道

“叔叔你别再反抗了,你想要我跟你一起掉下去吗?我还年轻!”当民警刘立坤说出这句话时,正在挣扎的老人被触动了心灵,终于放弃了挣扎。刘立坤趁机把颤颤巍巍的老人从11层的窗台抱了下来,一场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解救工作终于圆满落幕。此刻,刘立坤的衣裤已经被汗水湿透,全身没有一根干纱,但他的脸上却洋溢着胜利的微笑……

这场命悬一线的解救行动还要从8月9日凌晨5时说起。当时,娄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刘立坤车组接110指令:某医院11楼有病人要跳楼。车组立即驾车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刘立坤发现一名老人已经站在11楼窗户外面30厘米宽的小平台上,只要稍微一个踉跄就可能坠楼身亡。

时间就是生命,如何成功解救老人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

刘立坤在现场了解到,老人69岁,是涟钢退休职工,因病产生了轻生的想法。凌晨五点,老人趁医院工作人员不注意溜进护士工作站将玻璃防护窗弄坏后爬到窗户外面。

“叔叔,你这个病,现在肯定可以治好,娄底治不好就去长沙,长沙不行就去北京,总有地方能治好。”刘立坤对老人开始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劝解工作,期间老人多次有向下跳的举动,每次都会引发现场人们的惊呼。刘立坤一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好言相劝,要老人回想自己的亲人,坚定治病的信心……虽然一直在劝说,但却始终没有打消老人轻生的念头。

时间一点点过去,太阳越来越火辣,炙热的阳光照射在老人的身上,让他全身疲倦、脸色苍白,并出现了摇晃的情况。据医生反映,老人体力比较差,平常需要靠轮椅来移动。现在已经在窗台站了两个多小时了,估计很难支撑下去了。

“危险,非常危险,老人很可能会因为晕厥而坠楼。”刘立坤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危急时刻,刘立坤当机立断,马上在自己腰间绑上安全绳,一边继续用言语安抚老人情绪,一边趁老人不备爬出了窗户……

“老人已经有点神情恍惚了,对我靠近也没有大多防备,我趁机一把抱住了他。”当刘立坤突然用双手牢牢抱紧老人的腰部时,老人突然开始剧烈反抗,用手将他往外推。

11楼的高空上,30厘米的窗沿边,刘立坤与老人不停地纠缠着,两人的生与死就在毫厘之间……危难时刻,刘立坤再次苦苦劝说:“叔叔你别挣扎了,你想要我跟你一起掉下去吗?我还年轻!”听到这话,老人被打动了,瞬间停止了反抗,身体也放松了下来。刘立坤立马抓住这个机会,成功将老人抱了进来。

因为老人当时已经大小便失禁,刘立坤与保安人员立即为他更换了裤子,并用毛巾为他擦拭了身体。为了防止老人再次想不开,刘立坤又对老人进行开导。最终,老人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并表达了感谢。

“那一刻,你怕不怕?”有人问到。

刘立坤笑着回答:“现在想起还真有点后怕,但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老人平平安安救下来!”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肖鹄 王丽娜

编辑:刘丹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