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浪的危害不只是让你热到“变形”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1 09:13:02

最近,全国各地进入高温烧烤模式,不少地区发出高温黄色预警。就连一向凉爽的北方,多地气温也高达37℃—39℃,内蒙古东南部局地温度达40℃以上。北京市20个气象台站中,有10个突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高温极值。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研究认为,2020年有约75%的可能性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有99.94%的可能成为最热的5年之一。

说起高温热浪,不要以为它只是让你热到“变形”,多位受访专家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高温热浪其实是一个“沉默的杀手”,不仅能导致伤亡事件,还能影响农作物生长,加剧水体富营养化,甚至可以影响电力供应和道路畅通等,是最危险的自然灾害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高温热浪引发伤亡人数的增速,远高于其他所有极端天气事件,如干旱、洪涝和风暴等。

让人体“超负荷”运转加重病情

极端高温会产生热效应。郑州大学医学院教授高晓群说,高温天气对儿童、老人、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影响最大。高温、高湿、强辐射天气可使人体体温调节系统、水盐代谢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使人体处于“超负荷”状态,加重病情甚至导致人的死亡。

欧盟委员会科学和知识服务联合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指出,到本世纪末,天气相关的灾害可能会影响到大约三分之二的欧洲人口,致死人数将是目前的50倍。

高温热浪导致的生态系统和大气环境变化,也威胁着人类健康。例如,在高温影响下,蚊子与人类更加“亲密”,适宜蚊虫生长繁育的区域也在不断扩大。伊蚊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蚊虫之一,其携带有登革热、寨卡病毒、黄热病、乙型脑炎、西尼罗河病毒、疟原虫等多种传染病病原。研究显示,全球伊蚊的数量自上世纪至今增长了9.5%,预计到本世纪末将继续增长20%—30%。

对农业、生态、交通都有影响

在农作物生长和发育的过程中,不同作物种类和品种,对温度和水分的要求范围也不同。河南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家郭天财教授说,当温度上升到一定值,作物将停止生长甚至死亡。如水稻发芽时,可忍受40℃—42℃的高温,超过45℃,谷芽就会被高温烧死;移栽时若田间水温持续4—5天达45℃以上,秧苗就会被高温“煮”死。

温度是影响水生生态系统较重要的因素之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介绍,水温达到33℃—35℃时,大多数水生生物就不能生存,非生物成分的状态也会发生变化。温度升高可以促进有机物分解,导致溶解氧下降,无机盐浓度升高,增加底泥中氮、磷的释放。某些有毒物质的毒性会随水温上升而加强。水温升高10℃,氰化物毒性就增强一倍;而生物对毒物的抗性,却随水温的上升而下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毕雪燕介绍,持续高温条件下,水体温度升高,会使水质的物理性状和化学性质发生改变,对水生生物和水生态系统造成不利影响,涉及水循环、给排水、工农业用水、人居用水和人体健康等。

高温热浪还可能引发复合型极端气象事件,对能源、交通、建筑、农业、旅游等方面造成影响。如2018年5月香港曾出现连续16日的高温热浪,直接威胁到饮用水的供给;2019年7月,持续高温热浪使欧洲气温升至40℃,出于对铁轨变形及铁路电缆受损的担心,英国、法国多地列车被迫延误或取消;2019年9月,持续高温干燥使澳洲爆发了持续5个月的山火。

亟须对高温热浪引起重视

一直以来,高温热浪并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定义。中国气象局规定,连续3天以上日最高温度超过35℃的天气过程称为热浪。而世界气象组织则将该温度设定为32℃。

对高温天气的形成原因,专家们的看法大同小异,认为主要有以下3方面原因。

一是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报告显示,自1880年有气温记录以来,全球气温每10年平均上升0.07℃,而自1970年以来开始加速,最近50年平均每10年升温0.17℃。

二是天气系统触发。由于副热带高压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同时气压梯度较小,几乎没有风,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区,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如果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某一地区,就会造成该地区干旱。除副热带高压外,大陆暖高压、热带气旋、热低压、弱冷锋等天气系统也会催生高温热浪。

三是城市热岛效应,由于城市人口密集、建筑范围大,使得城市地表的湿度、空气对流等因素有所变化,导致城市的温度比周围要显著偏高,对高温天气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乔地

编辑:廖晨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