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保障水安全 防汛进行时——湖南各级水利部门防汛专题
益阳市湖区全线全部退出警戒水位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0 19:21:36

8月9日,在益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采访时获悉,8月9日0时益阳市湖区全线全部退出警戒水位。根据当前雨水汛情和《益阳市2020年防汛抗旱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指决定于8月8日8时起、8月8日13时起、8月9日8时起,分别将大通湖区、沅江市、南县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从6月30日22时,南县南汉垸武圣宫站率先进入警戒水位,到8月9日0时,益阳市最后一个超警站点南县哑巴渡站退出警戒水位,湖区超警历时40天。至此,全市所有堤垸全部退警。其中,湖区沅江(二)站水位自7月3日14时进入警戒水位,8月8日13时退出警戒水位,历时863小时,超过1996年洪水,仅次于1998年、1999年历史洪水,创下1999年以后的湖区警戒水位时长最长纪录。今年沅江(二)站洪峰水位一度达到35.82米(7月11日10时)超警戒水位2.32米,超保证水位0.54米。

在这40天中,益阳市数万干部群众、现役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坚守在大堤一线巡堤查险处险,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的抢险救援任务。至8月9日上午,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各类湖区险情111处;累计清基扫障1010.62公里、开挖导浸沟40288条。

市防指要求,虽然湖区已全线退出警戒水位,但目前水位仍然偏高,堤防长时间浸泡后出险几率仍然较大,湖区各区、县、市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值班值守,对已处置过的险情、剅管涵闸要进行技术巡查,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山丘区仍有发生局部强降雨的可能,要严防山洪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李伟 段传朝 李晓

编辑:岳敬然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