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知道丨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大盘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0 07:29:36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日”旨在加强全民健身宣传,积极组织和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但除了我们熟知的田径、球类等参与度高的运动外,还有一种参与度较低、受众较少但却极受欢迎的运动——那便是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

极限运动是由多项成型运动项目以及游戏、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动作演变来,参与人群以年轻人为主的高难度观赏性体育运动被世界各国誉为“未来体育运动”。

与海浪的完美追逐—— 冲浪



冲浪是知名度最高同时最受欢迎的极限运动之一。

冲浪可以让人们忘却烦恼,体验一次次与海浪搏击、驰骋在海浪上的快感。这就是为什么在世界上每天都会有许多人四处寻找着一处最完美的冲浪胜地,仅为完成一次与海浪的完美追逐。

随着冲浪运动被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世界冲浪运动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国内也在大力推广冲浪运动。


最纯粹的“自由落体”—— 蹦极




蹦极(Bungee Jumping),是近些年来新兴的一项非常刺激的户外休闲活动。跳跃者站在约40米以上(相当于10层楼)高度的桥梁、塔顶、高楼、吊车甚至热气球上,把一根长长的橡皮条绑在踝关节处然后两臂伸开,双腿并拢,头朝下跳下去。

绑在跳跃者踝部的橡皮条很长,足以使跳跃者在空中享受几秒钟的“自由落体”。当人体落到离地面一定距离时,橡皮绳被拉开、绷紧、阻止人体继续下落,当到达最低点时橡皮再次弹起,人被拉起,随后,又落下,这样反复多次直到橡皮绳的弹性消失为止,这就是蹦极的全过程。

“峭壁上的艺术体操”—— 攀岩



攀岩(Rock Climbing)运动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由登山运动衍生而来,富有很强的技巧性、冒险性,是极限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在世界上十分流行。


攀岩是从登山运动中衍生出来的竞技运动项目。目前主要分为自然岩壁攀登(Traditional Climbing)人工岩壁攀登(Sport Climbing)。后者更加安全便捷,更受欢迎,同时人工岩壁可以对路线进行保密性设置从而成为攀岩比赛的主要形式。

陆地上的“冲浪”——滑板 



滑板(Skateboard)项目可谓是极限运动的鼻祖,许多的极限运动项目均由滑板项目延伸而来。滑板是冲浪运动在陆地上的延伸。前者受地理和气候的限制,而后者则有更大的自由度。最早的滑板是由爱好者把双排轮滑的支架装在木板上,后来慢慢地发展成现在的滑板,如今已成为地球上最“酷”的运动。

滑板运动以滑行为特色,崇尚自由的运动方式,体验与创造超重力的感受,给滑者带来成功和创造的喜悦。滑板运动不同于传统运动项目,不拘泥于固定的模式,需要滑手自由发挥想象力,在运动过程中创造,以创造力来运动,强调身心的自由,推崇与自然互相融合的运动理念。

城市中的炫酷疾行—— 跑酷



跑酷(Parkour)是时下风靡全球的时尚极限运动,以日常生活的环境(多为城市)为运动场所,依靠自身的体能,快速、有效、可靠地驾驭任何已知与未知环境的运动艺术。它也是一种探索人类潜能激发身体与心灵极限的一种哲学。

2006年,跑酷运动进入中国,并开始在中国推广。跑酷不仅是门运动的艺术,它的热衷者更愿把它看成是一种青年亚文化所倡导生活方式,跑跳攀爬中的自由灵魂在运动中无限伸展。在中国,喜欢跑酷的人越来越多。据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统计:全国共有150余家有组织的跑酷俱乐部,从事这项运动的民间运动员已达到10万多人,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资料来源:央视网 澎湃新闻 视觉中国

红网时刻 刘良骏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良骏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