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星时代 新长房
“数创科技”的成长秘籍:用智慧大脑“寻味”城市生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09 15:54:57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809145310.jpg

立足打造“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数创科技积极开拓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等领域增值服务。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809145313.jpg

打开APP“长房里”,小区业主点点手指可轻松享受多类型物业服务。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809145305.jpg

无需门禁卡,小区业主“扫脸”便可自由进入小区。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实习生 彭楚雅 王允玲 长沙报道

成立当年就实现营业收入过千万。对于一家新生的软件信息类企业来说,实属不易。2019年,位于长沙麓谷的湖南长房数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创科技”)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处于初创期的这家不知名企业有着怎样的成长秘籍?红网记者一探究竟。

在已主体完工的长房云西府小区,由数创科技研发的室内外智能门禁系统是楼盘的一大亮点。住户靠刷脸进出再进入小区大堂入口,业主在手机下载“长房里”APP后,录入人脸信息,门禁系统后台将自动识别,业主2秒钟便可通过闸机。APP上有门禁开锁、访客邀约、可视对讲等多个功能,实现业主生活便利化。“如果家中有客人来访,主人在APP上设置来访客人姓名、停留时间等信息后,便能自动生成二维码,主人将二维码发送到客人手机上,客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门做客了,省去了业主、物业反复确认沟通的过程。”数创科技研发总监黄海介绍。

除了在新建小区配备外,这种“黑科技”在长沙城市有机更新中开始应用。去年底,数创科技和长沙市北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开福城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北城资管”)达成深度合作,基于其在长房集团多年对直管公房、自有产的运营管理经验基础上研发的资产管理系统、自有产管理系统,通过定制化的设计开发,北城资管实现了对直管公房、廉租房等资产的有效管理与高效运营。

“租户以前缴租要跑银行,打款到指定账户,租金太多,每笔钱往往分不清,让管理者头疼。”数创科技项目总监李阳说,“租户只要关注‘北城资管’公众号,点击‘租金缴纳’即可查看待缴、已缴订单信息,选定待缴订单,租户即可在线上完成缴费,省去了租户来回奔波的麻烦。”不仅是租金缴纳,数创科技研发的资产管理系统还能实现房屋报修、安全巡检、移动巡查、联系房管员等多种功能交互运用,为使用者提供最大程度便利。

这套资产管理系统最初应用在长房集团直管公房管理工作中,通过资产租赁、租金收缴、异动管理等功能模块,目前该系统在长房集团已实现成熟应用,管理楼栋近3000个,涵盖租户近1.6万户,而此次与北城资管的成功合作,也让数创科技更添信心,助力解决全市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难题,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从企业成本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到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再到小区物业管理系统,数创科技在研发上铆足了劲儿。企业现有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数60%以上,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3%,绝大多数毕业于985、211高校。

20余所高等院校,30余位院士,57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2万名科研人才,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利用长沙的人才优势,数创科技寻求和高校之间的科研、教学合作。目前已与湖南大学合作“人脸视频流”技术研发和应用,与省内部分重点高校洽谈建立“大数据实验室”,开发不同的生活应用场景。家里无人情况下,在线监控煤气泄漏、不法人员进入等隐患并实时报警;自动调节灯光大小,电视电脑会根据设定的需求关闭和启动……以房地产行业作为‘试验田’,数创科技正探索新技术运用于智慧生活的方方面面。

企业成立之初,数创科技就立足打造“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先后研发出长房智慧物联云平台、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形成了智慧社区成套解决方案,AMS资产管理成套解决方案等。其中“长房智慧物联云平台”正在申报《2020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优秀解决方案》,企业重点从智慧社区、智慧工地、无人公寓切入,通过软硬件深度融合,向下打通智能家居,向上对接智慧城市,不断强化大数据能力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政府、企业及用户提供精准的数据增值服务。

今年提出的《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无疑为长沙软件企业成长创造了机遇。“作为长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我们已和华为、海康威视、金蝶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络。下一步,数创科技将融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构建“开放、共享、智能”的物联服务平台,助力长沙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塑造本土软件企业品牌。”数创科技执行董事、总经理刘海清说。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韩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