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交通顽瘴痼疾丨湘乡运用智慧平台“秒查”超限超载车辆效果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08 09:17:05

微信图片_20200807213956.jpg

视频监控。

红网湘乡市分站8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树理 实习记者 曾丽 冯碧玉)超限超载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天敌。过去,超限超载司机经常与执法人员玩躲猫猫,执法成本高,难度大。日前,治理超限超载智慧平台在湘乡正式开始投入使用,系统能够“秒查”超限超载车辆,实现精准打击。

“师傅您超载了,去前面过下磅吧!”一辆大货车在途径G320线虞唐镇潭西村路段时,被安装在该路段的不停车检测系统检测到涉嫌超限超载行为,数据实时传送到了智慧平台信息中心,中心自动生成一条车辆违章的信息发送到车主手机上。随后,这辆被“锁定”的涉嫌超载超限车辆被引导至附近的铝南卸载场进行二次称重。执法人员之所以能如此快速精确地查获超载车辆,得益于最新上线运行的治理超限超载智慧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807213950.png

涉嫌超载超限车辆进行二次称重。

据湘乡市治超办联合执法大队龚宇介绍,这套不停车检测系统,采用的是平板式地泵结合红外线,能够通过实时监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抓拍,并实时传输到湘乡非现场执法平台。

目前,湘乡市在G320线虞唐镇潭西村路段、S330线东郊乡虎涧村路段、S330线潭市镇榔石村路段安装了三套不停车检测系统,系统24小时、全天候对过往车辆进行抓拍检测。截至8月6日,共检测车辆521936台。

微信图片_20200807214008.png

不停车检测系统。

“治理车辆超载超限信息管理系统是智慧平台的‘大脑’,3处不停车检测系统的数据实时传回到信息管理系统,并显示在电子屏幕上,违章车辆的信息则被标记为红色。此外,该视频监控系统还会将超限超载次数多、冲关冲卡、遮挡号牌等违法车辆录入黑名单,当车辆经过卡口或治超站点时,系统会自动进行黑名单报警。”湘乡市治超办联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文江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可以看到一切向好的方向发展,智慧平台启动前超限率是7%到8%,现在已降到1%左右。

据了解,湘乡市28家超限超载源头企业均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已有部分企业的监控数据接入治理超限超载智慧平台,实现了对进出厂车辆装载情况的实时检测和监控。文江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智慧治超网点的完善,力争在明年完成湘乡全市全覆盖,做到零盲区零死角,切实保护好路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陈树理 曾丽 冯碧玉

编辑:黄滔-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