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益阳赫山:“种”出来的幸福生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08 11:09:10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龙旻敏 益阳报道

夏日是什么滋味?对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街道锣鼓村的村民们来说,夏日是山间黄桃的清甜。

一手无法掌握的丰盈个头,撕开毛茸薄透的外皮,满口的清甜水润足以滋润灼热的夏日。

立秋前后正是黄桃大量上市的时节。这几天,锣鼓村的果农们正抓紧采摘,将这份短暂的鲜美尽快采收。

8月7日,记者走进锣鼓村,放眼望去,便可看到一大批沉甸甸的套袋黄桃挂在枝头,揭开袋子,黄澄澄的桃子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十几名果农分工有序,摘桃、分拣、装箱、过秤、装车,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img_7053.marked.jpg

果农分工有序,分拣、装箱、过秤、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这种套袋设计既可以让黄桃享受夏季的高温,又避免了阳光的暴晒、雨水的侵袭以及虫鸟破坏。”益阳市赫山区优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世良介绍说,这两年,果农们对于如何种植黄桃有了系统的学习,采摘技术发展得更加全面,加上监管更加严谨,黄桃的质量不断上升,一年更胜一年。

与黄桃质量同步上升的,还有村民们的幸福指数。

锣鼓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30余户。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锣鼓村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发展优质水果种植,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提供了一条贫困户脱贫新路。

2016年,刘世良牵头成立了优享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流转周边群众土地300多亩,开展了规模化种植优质水果之路,为自己和乡亲们“种”出了幸福的生活。

img_7078.marked.jpg

果农向记者展示手里的黄桃。

除了务工收入,合作社还每年按280块一亩的土地租金价格支付给农户,开始盈利以后,租金照常支付,而且还将三七分红,每亩地的收入,农民得30%,合作社得70%,让大家都成为股东。

目前,合作社共吸纳68名贫困户在果园里工作。除种植红蜜桃外,合作社还种植了李子、柿子等十余种水果。

而时下最受市场欢迎的,莫过于新鲜多汁、果大肉厚的黄桃了。酸甜可口的优良品质得益于锣鼓村优良的土壤和气候条件。

锣鼓村位于碧云峰下,属于雪峰山脉,海拔高,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水资源丰富,黄桃全程采用标准化技术生产,自然成熟,具有高丰产、品质优、果型大、外观美、商品性好等优点。

“我们现在要的黄桃一般都是单重4两以上、果型完整没有斑点。”刘世良说,这是对黄桃品质的保证。

能卖好价钱,除了桃子品质好,刘世良还有一个“法宝”,那就是诚实守信。

有人问,“你这桃子打农药吗?”一般可能得到否定回答,刘世良却实话实说:“一点药都不打确实不行,对果子成长不利,我请教了专家,只在套袋前打一次,用的是比较好的生物制剂。”

虽然地处农村,每天穿梭在果园里,刘世良却时刻留心学习,更新销售手段和种植技术。

谈到下一步打算,刘世良说,他会一如既往地以绿色农产品发展为重点,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升地方经济效益,逐步向高产、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同时为当地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增加经济收入,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龙旻敏

编辑:刘丽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