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湖南农业优势特色产业30强 乘风破浪的湖南省茶业集团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24 17:13:09

红网时刻7月24日讯(记者宋沛珊)7月22日下午,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上宣读了湖南农业优势特色产业30强企业,湖南省茶业集团上榜。

e18461b10b83435c8df967ef7ae35b80.jpg

湖南省茶业集团荣获湖南农业优势特色产业30强,该集团负责人周重旺(左一)上台领奖。

农业的事从来都不是小事,农业产业旺,也能推动百业旺。此次会议证实了,在湖南已形成了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的良好格局。做好茶,卖好茶,湖南省茶业集团一直秉持着让湘茶走向世界的目标,深耕茶产业的产业化、精细化、现代化发展。

全球贸易 全产业链发展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省茶业集团经营范围包含茶叶科研、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及专业制茶的全产业链经营。该集团已参控股60多家企业,建设有现代化综合性茶产业园6个,斥资引进和创新了设备技术,全面实现了各茶类的清洁化、自动化、标准化生产,茶叶年加工能力10万吨以上。

112_副本.jpg

省茶业集团形成了从综合性茶产业园到茶园基地一体化生产加工链。

目前,参与全球茶叶贸易的国家和地区多达170多个。在这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肯尼亚、中国和斯里兰卡是世界前三大出口国。“作为我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贸易由来已久,迄今,茶叶出口一直是我省农产品经济增长热点,国际市场的需求巨大。”该集团负责人周重旺说。

为提高基地产品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省茶业集团加强了基地茶园管理,通过公司“五统一”管理,进行国际标准体系认证,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等方式和手段,充分保障茶叶产品质量。

QQ截图20200724122908_副本.jpg

荣获的国家科学进步奖项证书。

多年来,省茶业集团注重品牌拓展、深耕国内外市场,“公司坚持以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联结带动茶农增收致富为宗旨和使命,就必须要抓住机遇,带领湘茶走出去,公司一直在抓机遇、闯市场、走新路,致力于把湘茶销售至全世界。”周重旺介绍,目前,公司在全省建立了98个优质茶园基地,总面积达61.5万亩,联结带动50万户茶农增收致富,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了稳定的贸易联系。

引领行业 专业化服务指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省茶业集团依托自身完善的产业链,为基地茶农提供了一系列产业化服务,提升茶农自身“造血”能力,改变传统种植生产的模式。

要想茶叶产业化发展,品质保障是前提。在品种改良、茶园植保、产品定位等方面,省茶业集团为茶园基地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指导,并通过组织茶农来长沙学习、邀请教授与专家下基地授课等多种形式,为茶农提供免费技术培训,2019年就邀请了各知名院所、单位的20多名专家为茶农进行讲座培训152期次,累计培训茶农3.6万人次,下派技术指导人员350人次。

459aae63f9da15d8429f3ceea903ede_副本.jpg

扶贫村里的茶园基地。

省茶业集团还通过建立原料基地、开展合作、帮助销售、技术指导等方式结对帮扶了贫困村17个,2019年实现收入5800多万元。同时,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茶业集团越走越坚实。今年5月份,茶业集团与吉首市太平青干金龙黄金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石门县楚湘茶叶专业合作社两个村级专业合作社开展示范合作,承诺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采购合作社茶叶产品,每年保底帮助合作社销售所产茶叶总量的30%以上,通过此举,省茶业集团将助推打通乡村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通过“公司+村级专业合作社+农户(优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田间生产直接接轨国内外市场,以市场带动村级产业持续发展,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探索出能持续增收的湘茶扶贫模式并示范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