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住宅造楼机”80分钟可造一层楼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15 14:22:27

7月14日记者从中建三局获悉,该局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住宅造楼机”,已成功应用于重庆中建御湖壹号项目,顶升一层楼、长高3米,最快只需要80分钟。

此前,中建三局研发的“空中造楼机”主要运用于300米高度以上的城市地标性建筑。多少带有点定制化的“贵族”气质。能否让造楼机“平民化”,成为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和中建三局三公司联合科研攻关的方向。

经过长期的研发改进,技术人员多次反复测算修改方案,今年5月18日第一次实现顶升,通过两个月的磨合、调试,这款住宅造楼机渐入佳境,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实现从科研创新走向工程实践。

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王磊介绍,这是一款新型轻量化造楼机,融合了外防护架、伸缩雨篷、液压布料机、模板吊挂、管线喷淋、精益建造等功能,具有结构轻巧、承载力大、多级防坠等特点的全新装备。

与以往相比,“住宅造楼机”的外形就有诸多不同,从空中俯瞰,它由以往全封闭型施工平台,变成了空中施工通道和可开合雨篷,将“平台式空中造楼”变为了“全景式空中生产线”。“住宅造楼机”一次性可覆盖5—8个结构层,当外架上部正在施工主体结构时,外架底部可同时穿插装修等多工序作业,变成一个可随结构自主长高的空中移动工厂,大大加快建设周期。

在智能化方面,“住宅造楼机”可通过位移传感器将实时数据反馈到控制中心,实现系统自动纠偏,安全性更高。同时,看似庞大复杂的设备系统,只需要1名管理人员在控制室一键启动,5-6个工人做安全巡视即可,大幅节省了劳动力。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志伟 文凤

编辑:廖晨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