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岳阳抗击暴雨洪水
湘阴:防汛不误农 “双抢”保丰收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12 12:39:40

正值防汛关键期,湘阴县一手抓抗洪防汛,一手抓粮食生产,全力防内涝保“双抢”。

正值湘阴县防汛关键期,湘阴县一手抓抗洪防汛,一手抓粮食生产,全力防内涝保“双抢”。

红网时刻岳阳7月12日讯 (通讯员 黄英)当前正值湘阴县防汛关键期,该县新泉镇同新村早稻田里稻穗颗颗饱满,回荡着收割机的轰鸣声。“这段时间雨水比较多,还好村里及时疏通了排水渠,没有发生内涝,不然肯定影响产量。”看着合作社即将收割完毕的1300多亩早稻田,该镇返砂湖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小平如释重负。

一边是不断提升的防汛响应等级,一边是近10万亩成熟待收的稻田。连日来,面对“防汛+农忙”的特殊情况,新泉镇按照各村(社区)总支书记负责带队一线防汛,村(社区)主任负责后方稻田防涝抢排的分工,一手抓抗洪防汛,一手抓粮食生产,全力防内涝保“双抢”。

“双抢”工作启动以来,该镇农技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通过农技微信群和“村村响”随时发布气象信息,积极组织农机趁着雨水间隙下田作业,动员群众尽快抢收倒伏和成熟早稻,加快晚稻抛插进度。与此同时,该镇一些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也积极响应号召,帮助周边群众开展机械植保和粮食烘干,保证稻谷质量,确保高质丰收。

“农时不等人,既要保证安全度汛,也要做好粮食稳收稳种。”新泉镇镇长阳望表示。目前,当地群众抢收抢种的热情高涨,全镇9.5万亩早稻收割面积已达80%,晚稻抛插面积也达到50%以上。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黄英

编辑:钟保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