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痴心不改为扶贫——记大祥区蔡锷乡山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雷海滨的扶贫故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12 08:23:20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通讯员 胡晓建 谢维波)“雷队长,谢谢你用心帮我买了新的柴火灶,我听你的话,现在不去老屋子灶台烧火了。老房子是危房,呆在里面煮饭确实很危险。”7月10日,大祥区蔡锷乡山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雷海滨又一次来到该村五保户刘泽勋老人家里,仔细询问给刘老上次送去新买的柴火灶是否好用,刘老紧紧拉住雷海滨的手,不停地道谢。

今年47岁的雷海滨是大祥区征收办副主任,2018年5月,他被单位安排到蔡锷乡山东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两年多来他经常走村入户,足迹踏遍村里每个地方。为了方便帮助有困难的村民,他主动跟村里的贫困户和五保户结交“亲戚”,这些“穷亲戚”凡是遇到麻烦都会主动找他求助,他都会做到有求必应,尽力帮忙解决难题,他也因此成为这些“穷亲戚”最值得信赖的队长。

22.jpg

雷海滨给刘老送去新买的柴火灶。

贴心服务“穷亲戚”

今年83岁的刘泽勋是村里的五保户,他一个人居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土砖房里,由于房子年久失修成为C级危房。为了确保刘老居住安全,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尝试了多种方法,送他去乡敬老院生活、在外面给他租房,可是送他过去没几天,他又一个人跑回老屋。最后,性格固执的刘老坚决不愿意再离开自己的老屋,谁劝说他就开口骂谁。雷海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了解到老人想在老屋原址重新建房,但是他的房子和别人房屋共垛不能重建。雷海滨在和老人聊天中发现刘老有生病怕痛和死后怕火化的心理。他就跟刘泽勋说:“如果你在老屋被砖瓦砸伤,到时候要去医院做手术,会很痛的,如果你不幸被砸死,人还要送去火化。”刘泽勋被雷海滨这么一说,马上改变了态度,答应就在家附近租房住。

雷海滨了解到刘泽勋亲弟弟的房子就在刘老家对面,他弟弟全家常年在外打工生活,房子一直闲置。雷海滨电话联系刘老亲弟让他将房子腾出来留给他哥暂住,最终刘老搬进安全屋。同时,雷海滨为了圆刘泽勋重建房屋的心愿,他积极对接区住建局,计划通过乡村拆除空心房政策,把刘老的房子和别人共垛闲置的危房一并拆除,在原址给刘老重建新家。目前重建资金已经落实,只等另一户签订协议就可以开工建设。由于雷海滨设身处地地为老人着想,他成为刘老眼中最信赖的人。

“老娘,从今年6月份起你的低保金提高到每月340元了,你知道吗”。“小雷子,我知道了,前几天刚从银行取了钱,搭帮你帮忙我才能拿到这么高的低保金。”7月2日下午,雷海滨来到贫困户粟行秀家走访时告诉老人这个好消息。

今年73岁的粟行秀是村里未脱贫的贫困户,十年前丈夫去世,随后两个儿子也相继意外去世,两个女儿远嫁外地很少回家,粟行秀成为空巢老人。由于家庭贫困,加之身边没有亲人陪伴,老人对未来生活很悲观。雷海滨了解到老人孤独悲观的心理,他每周都会抽时间去粟行秀家陪老人聊聊天,释放老人心里一些负面情绪。2018年,

粟行秀为三类低保标准,每月只能领取150元低保金,生活比较艰难。雷海滨了解情况后,及时向乡民政办申请提高她的低保标准,从2019年起,粟行秀从三类低保标准提升到一类低保标准,每个月比原来提高了近200元。逢年过节,扶贫工作队在给困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时,雷海滨总会记得给粟行秀留一份过节物资。每次雷海滨到老人家中走访时,粟行秀总会亲切地叫他一声“小雷子”,老人每次看到他的到来都会露出久违的笑容。


23.jpg

雷海滨经常到贫困户粟行秀家里进行走访。

排忧解难的好队长

徐正发是雷海滨的帮扶对象,2019年3月份他在徐正发家中走访时,了解到徐正发的侄儿和侄女是贫困户却没有享受到贫困户的教育助学金。雷海滨马上把情况反映给区教育局,并及时跟乡联校对接,将徐正发侄儿和侄女的名字补登到助学名单中。一个月后,两位贫困学生每人领取到每期500元的教育助学金,从而减轻徐正发弟弟家庭经济负担。

村民刘常娥丈夫去世多年,老人独自居住在D级危房里,存在安全隐患。雷海滨得知情况后,立即给刘常娥在村里找到闲置的住房,并从紧张的扶贫工作经费中挤出一部分资金给她垫付了一年的房租。同时,他和扶贫工作队员亲自帮刘常娥搬家,并请人重新开通出租房水电。今年5月份,刘常娥老人搬进安全屋,结束老人在危房里担惊受怕的生活。

2019年1月初的一个晚上,雷海滨加完班正准备回家陪爱人吃饭,忽然接到村里贫困户徐光争打来的电话,说他和老伴在市区医院住院,现在心情很寂寞,很想雷海滨陪他聊聊天。雷海滨考虑到徐光争只有一个女儿远嫁河南,身边无直系血缘关系的亲人,他的老伴半身瘫痪,平常需要他贴身照顾,这次徐光争本人生病住院,担心老伴没人照顾,只有将老伴一同接到医院住院看护。接完电话后,雷海滨顾不上回家吃饭,冒着冷冽的小雪来到医院看望两位老人,在了解到老人病情和住院期间的陪护没有问题后,雷海滨临走前掏出1000元钱让老人买些营养品。事后,徐光争的亲侄儿知道雷队长雪夜天亲自掏钱去医院看望他叔叔后感动不已,专程送来一面写有“人民好公仆,群众贴心人”的感谢锦旗。2019年3月,雷海滨发现徐光争老人家进出的门槛很高,不方便老人跨门进出,他专门请人把门槛改低,徐光争夸他是心细贴心的好队长。

“虽然雷队长只来村里2年,但是他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现已成为群众最信任的扶贫队长。”山东村村支部书记刘向东说道。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胡晓建 谢维波

编辑:贾星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