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20高考 | 青春乘风破浪
长沙高考考点楹联大PK 谁能拔得头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5 16:32:29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高考楹联是湖南高考的独特文化,从2004年省教育考试院考务细则提倡“每个考点大门都要张贴对联”,到今年已经传承了17年。2020年高考大幕即将开启,长沙高考考点的楹联也基本一展芳华,来品品吧!

湖南师大附中

天铭仁勇万家忧乐在怀只待抟云直上;

品赋公勤满腹才华作底定当展器无余。

【解读】

“公勤仁勇”为湖南师大附中校训。上联“仁勇”言德行,“抟云直上”语出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遂以“抟云、抟风”指志在高远,扣“万家忧乐”命意高考,体现学校育人理念,回答“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主题。下联“公勤”言品性,鼓励考生怀公平之心,挥勤奋之笔,展“满腹才华”,以充分自信考出佳绩,成为国家栋梁。整副对联不故作高深,雅俗共赏,接地气,通天线,切教育,节奏铿锵,出句和对句环环相扣,层层铺垫,对仗工稳,独具匠心,言近旨远,境界开阔,为不可多得之好联。(作者:湖南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欧阳荐枫 解读:《湖南教育》主编、长沙市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刘秋泉)

长沙市一中

湘楚齐心袍泽携手勇驱疾雾中华自古存高义;

洞庭问水衡岳观风勤育栋梁学子于斯寄壮怀。

【解读】上联赞颂疫情发生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湖南湖北亲如一家齐心协力,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发扬中华民族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抗击疫情,展现出高昂的斗志和浩然的民族气概。

下联勉励深受湖湘文化熏陶的青年学子,要有高远的情怀,要贴近大地,了解国情民意,勇敢地接受国家的选拔,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施展自身才华,为国分忧。

上下联紧扣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激励、引导青年学子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志存高远,把自身的才华融入到时代赋予的使命中,从而实现自己人生最大的价值和意义。

①袍泽:意为生死不避,祸福共担的兄弟,语出《诗经·秦风·无衣》,此处指全国人民。

②问水:昔贤有谓:“上善若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洞庭天下水”。此词既指览自然之水,也指悟宇宙、人生之道。

③观风:既指观自然之风,也指了解国情民意,观社会之风。语出《礼记·王制》。(作者: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徐国鸿老师)

长郡中学

千丈文光射魁斗,学子一朝颖出;

四方爽气贯潇湘,郡园七月鹏抟。

【解读】:上联"魁斗”,指魁星,主管文运的星宿。“颖出”,脱颖而出,指锥尖透过布囊显露出来。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使遂早得处囊中,乃脱颖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上联谓学子文才之光夺目,在国家抡才大考中脱颖而出。

下联"爽气",既可指清爽明朗的自然风光,亦可指豪迈的气概。"鹏抟"指鲲鹏抟扶摇而上九万里,比喻学生一举化鹏,步青云横瀚海,前程远大。下联谓学生在清朗的七月的郡园,凭借四方爽气,一时豪气,一举化鹏,扶摇直上九万里。(作者:长郡中学江猛老师)

雅礼中学

意气风发征海岳;

蓬莱纵论振乾坤。

【解读】:

意气风发 典出曹植《魏德伦》:" 武皇之兴也,以通凌殘,意气风发。" 形容精神振奋、气概豪迈。

海岳 典出葛洪《抱朴子 · 逸民》:" 吕尚长于用兵,短于为国,不能仪玄黄以覆载 , 拟海岳以博纳。" 此指大海和高山。

蓬莱 即蓬莱文章。蓬莱本是传说中的仙山,多藏宝典秘录。东汉时人们称国家藏书处为蓬莱山,这里是用蓬莱文章代指汉代文章。汉代文章总体上带有显著的政治色彩和实用性质,同时讲究文采(如贾谊《过秦论》),保存了战国纵横家的风格,主要以排比铺成为手段,语意层见复出,滔滔不绝,以此造成盛大的气势。蓬莱文章典出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乾坤 一指《易》的乾卦和坤卦;二指天地;三指日月;四指阴阳、刚柔;五指国家、江山、天下;六指局势、大局;七指帝、后;八指玄虚、花招。在联中取第五个义项,如《敦煌曲子洞 · 浣溪沙》:" 竭节尽忠扶社稷,指山为誓保乾坤。"

(作者:湖南省中小学美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胡党生)

长郡梅溪湖中学

洄溯千年报国众克时艰龙人智慧传寰宇;

扶摇万里圆梦花添锦上后浪胸怀共远天。

【解读】:上联立足2020年高考的时代背景与国家要求,提出龙的传人要理解与传承中华文明,秉承丹心报国的中华精神,弘扬众志克难的中国智慧,上下求索、去粗取精,“立德树人”。下联直击高考,勉励学生怀抱高远,昂扬斗志,筑梦功成。“花添锦上”由“锦上添花”变化而来,在保留原意的基础上又翻出“花喻少年,锦喻前程”的新意,期望学子个人抱负与家国梦想相融相生。(作者:罗景鸿)

南雅中学

海阔欣迎帆竞渡;

梧高喜待凤来仪。

【解读】:这副联对仗工整,平仄相谐,引经据典,意在鼓励各位考生扬帆竞渡,泼墨挥毫,施展卓越才华,彰显凌云壮志,表达赤子情怀。(作者:胡党生 解读:陈宏资)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

寻岳麓觅城南道岸古有朱张渡;

披寒星戴冷月文津今留赤兔篇。

【解读】:对联从长沙文化历史和现代高考的角度立意,以“朱张会讲”的文化典故为框架,注入现代高考元素,凸显传承和创新。上联化用长沙古代著名的文化典故“朱张会讲”。下联首先描绘当代长沙学子备战高考情形,期望学子们在考场上倾其所学,挥洒自如,抒写锦绣文章。(作者:熊国斌)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