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长沙首店经济强劲!除了7-ELEVEn,还有这些新店、新品在路上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21 10:02:19

长沙五一商圈向来不缺新面孔。除了早已敲定的7-ELEVEn湖南首店,一批首店、新店或“跑步赶到”,或“正在路上”。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长沙商业,像初夏的天气,活力迅速升温,“首店经济”后劲十足。“长沙消费”的复苏不仅是火锅飘香、奶茶排队,还有开新店、推新品的底气和信心。

餐饮品牌逆市开进五一商圈。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餐饮品牌逆市开进五一商圈。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逆势开店,化危为机变换赛道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不少餐馆迎来了复工后难得的客流高峰。由湘菜泰斗许菊云之子、湘菜大师许璨开设的湘菜馆“老许家大蒜炒腊肉”,也在这个小长假开到了藩后街。与长沙国金中心仅一街之隔,算得上是五一商圈的核心地段。

进店抬头便可看到一片“壮观”景象。一千公斤来自湘西龙山的腊肉被高高挂起,店门口一位大爷正在将刚刚蒸煮好的腊肉进行切配,肥瘦相间,瘦肉油亮紧实,肥肉像琥珀透明,还没开吃,顾客便已垂涎三尺。许璨介绍,店内制作的腊肉,食材来自湘西,经过长期的冷烟熏制而成,配上大蒜叶爆炒,香气四溢。

1月底以来,餐饮业遭遇困境,逆势开新店,是否冒着风险?对此,许璨和团队都颇有信心。许璨认为,市场对湘菜的正餐需求并未减少,而此时,对于原本就有开店计划的商家而言,店铺位置、租金等方面,手中反而掌握了更多的选择权,“就全行业而言,疫情对经营确实带来较大影响,但有危也有机,这家新店开出后,第二家新店预计在7月左右正式营业。”

民以食为天,长沙餐饮业竞争激烈素来全国闻名。面对冲击,曾经专注商场店的费大厨辣椒炒肉,计划变换赛道,新开街铺店。“以目前市场形势:做了会犯错,但不做可能是全错;所以我们选择动起来,就当试错,不能坐以待毙。”费大厨创始人费良慧介绍,计划在解放西路、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开三家街铺店。黄兴南路步行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波介绍,除了费大厨外,炊烟时代、虾小龙等餐饮品牌也选址步行街,新店正在装修。

信心十足,首店新店计划不变

把开新店放在今年议程上的,还有盒马、7-ELEVEn等国内外零售企业。

“今年,盒马开店是加快而不是减缓,只要门店条件符合的,我们就迅速开掉。”盒马总裁侯毅日前宣布今年要在全国开出100家盒马鲜生。3月20日,长沙盒马鲜生阳光 100店落地岳麓区,河西首家新店开业。盒马目前在长沙已开有5家店。盒马公关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开店计划或有变数,但今年在长沙开出更多新店,依然是盒马不变的目标。其中,今年第二家新店位于五一商圈的乐和城,预计下月开门迎客。

看好五一商圈的还有全球便利店巨头7-ELEVEn。友阿集团近日官宣,湖南首家7-ELEVEn便利店将于5月30日在五一广场开出。19日,记者在五一广场7Mall看到,7-ELEVEn首店的围挡已经拆除,装修全部完成。去年10月,友阿集团获得7-ELEVEn的湖南省经营授权。友阿股份董事、副总裁胡硕介绍,首店面积110平方米,主打高品质、差异化商品。饭团、寿司、便当、面包、甜品等日配商品都在7-ELEVEn指导下共同开发。店内还有大量专供商品,如来自日本的雪肌精系列、一风堂面、蒙古拉面等。“首店开业后,公司将加快长沙开店节奏,以完成今年20家直营店的计划。”胡硕表示,开店计划不变的底气,来自品牌的影响力和对长沙市场的信心。

随着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更多“新面孔”亮相五一商圈:长沙国金中心的李宁时尚店、Red Valentino、DEGAIA,悦方ID MALL的哥老官、苏阁鲜茶,国金街的THE COLORIST调色师,王府井百货潮牌集成馆PIAVE37……不少商场负责人透露,一批湖南首店、长沙首店有望在今年落户五一商圈,“我们正在积极地洽谈中”。

长沙国金中心近日开出的湖南首店Red Valentino。

长沙国金中心近日开出的湖南首店Red Valentino。

优化环境,全力打造国际消费城市

宜家、喜茶、Jordan旗舰店……叫好又叫座的品牌纷纷进驻长沙。2019年,长沙与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一起,跻身全国首店最密集的十大城市,位列第十位。

长沙倡导“首店经济”,政府加大引导,市民需求增长,使得长沙在消费升级、消费力增长上都有较强动力。

“沃尔玛深耕湖南多年,我们对长沙市场充满信心。”沃尔玛湖南公司事务区域总经理刘石炎介绍,长沙河西的第二家山姆会员店进入筹备期,将在一两年内跟大家见面。而沃尔玛大卖场有望在宁乡市、长沙县、天心区等更多地方开新店。

在业内人士看来,长沙“首店经济”蓬勃发展,离不开充满活力的市场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1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长沙商贸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国际消费城市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在培育壮大商贸流通主体方面,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力推动品牌建设。到2024年,引进500家以上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或大型体验店。

疫情影响下,长沙也出台政策激发“首店经济”活力。2月28日,市商务局推出十条措施支持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明确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对于新引进并在长沙注册法人单位的全球首店、亚洲首店、国内首店,按照市级支持、区县(市)配套的原则,分别给予一定的支持。

“首店、新店不断开出,说明品牌方、经营者、消费者的信心在回归。”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将依托五一商圈的优势,发挥各大商场、特色商业街的引领作用,拓展市场空间,全力打造国际消费城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