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莓茶造福一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8 16:31:48

图为彭英富与妻子在家加工莓茶。

“今年莓茶采摘非常顺利,开了一个好头……”近日,永顺县毛坝乡河坝溪莓茶产业合作社社长彭英富介绍。今天,毛坝乡的莓茶成为蒸蒸日上的产业朝阳,彭英富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6年初,永顺县农开办要在毛坝乡东山村推广200亩莓茶产业项目。当时,由于村民对莓茶销售前景的担忧,种植热情并不高,项目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当时作为村主任的彭英富眼看项目即将流产,就站出来成立河坝溪莓茶产业合作社落实项目。为了让村民能够种植莓茶,他大胆提出保底收购莓茶方案,以每斤100元的价格收购村民当年不能卖出去的茶叶。“当时心里也没底,但是如果没人来做,这个项目就打水漂了。”彭英富说:“虽然压力很大,但为了能把产业搞起来,自己还是硬着头皮顶了上去。”收购方案一出,村民们合计着莓茶种植确实实惠。为彻底打消大家的顾虑,彭英富不仅把自家的田地全都种上莓茶,并通过土地承包的方式带头种植莓茶108亩。年底,彭英富的种植大丰收,共收获茶叶2000斤。在政府的大力帮助下,为了把产品销售出去,彭英富通过亲戚朋友四处寻找销路,不仅在本地推销,还联系了长沙等外地客商,最终当年的莓茶销售一空。

看到彭英富的成功,村民种植莓茶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合作社的规模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由2016年的200亩扩大到2019年的1500亩,产量达2万多斤,产值近600万元,同时还建立莓茶加工厂房2个。

产业的壮大,销售也要及时跟进。彭英富通过参加各类农产品活动和外出推销,先后与长沙、厦门、广州等地的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销售合作关系。同时,还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借助微信、电话与顾客直接联系,也逐步打开销路,解决了莓茶销售的难题。

“莓茶是人喝的,怎么能打农药呢?”彭富英说,朴素的语言是他对莓茶品质的注重。地里生草了,合作社就请人工拔草,每天30多人在莓茶基地忙个不停。村民自种莓茶喷撒农药了,合作社坚决不收,并成立监督小组鼓励村民相互监督。

彭英富的河坝溪莓茶产业合作社,高峰用工可达80人,带动贫困户134户,同时还为贫困村民免费发放茶苗。贫困户毛桂花种植莓茶4亩,加上在合作社务工及土地流转的费用,年收入达5万元,脱贫了还盖了新房,生活有了大变样。

“明年我计划发展原生态纯天然莓茶种植项目,选取野生茶苗,从生长到采摘只要除草而已,虽产量低但价格高,收益更划算。”对于未来,彭英富又有了新的打算。

来源:今日永顺

作者:卢庆秋

编辑:宋沛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