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退伍军人被顶替工作23年 全网开启追责模式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12-05 17:37:24

近日,媒体报道“河南省郸城县退伍军人仵瑞华被冒名顶替工作23年”一事引发舆论关注。12月2日,河南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当年只安排了一名叫仵瑞华的人到宜路镇政府上班,顶替一事正在调查中。

期间,仵瑞华发现顶替者“仵瑞华”被安置到宜路镇政府工作,而其妻子正是镇政府分管组织人事的干部。事件曝光后,仵瑞华还接到官员协调和解电话,称顶替者愿意给仵瑞华一部分补偿,算是花钱买的这份工作。或者仵瑞华支付10余万元,将这份工作买回去。澎湃新闻、上游新闻等刊发多篇追踪报道。一时间,网上舆论哗然。

官方回应:涉事人员已停止工作并接受调查

12月4日,河南郸城县委宣传部回应,冒名退伍军人“仵瑞华”接受就业安置的人已停止工作并接受调查。

??1.png

12月1日至5日15时,网上有关事件信息量46325条,其中微博44421条,网站新闻373条,客户端1214条,微信195条,论坛122条。微博发起#退伍军人被顶替工作23年#、#顶替退伍军人工作者已停职#、#顶替退伍军人工作者被警方控制#等多个微话题讨论,其中#顶替退伍军人工作者已停职#话题阅读量达1.1亿,讨论量6663条。

??2.png

网友呼吁:彻查到底,严惩不贷

“是谁操作了顶替一事?档案有明显问题为何会一路绿灯?将如何处理弄虚作假者?”成为舆论关切焦点,诸多网友表示,必须要一查到底,查一查这个顶替者当年是如何顶替的,挖出背的操作者,严惩不贷,给仵端华一个说法。如果不彻查到底,怎么对得起保家卫国的军人们?他们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理应享受特别的优待。

??3.png

舆论还关联“王娜娜事件”“罗彩霞事件”,质疑顶替事件背后的保护伞,存在公权力滥用、贪污腐败之嫌,呼吁相关部门调查公示整个顶替过程的来龙去脉,追究“仵瑞华”当年顶替事件的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仵瑞华”本人的责任追究包括党纪处理和司法处理。网友“润泽的AI”更是发问,上学顶替,工作顶替,各种顶替。都是正义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为什么正义总是迟到?全国每年多少退役军人,又有多少顶替的?由点及面,还存在多少顶替与被顶替?

此外,冒名顶替者的和解也引发舆论质疑,大V@西平郡司马称,在这件事上,有一点真的让人很困惑,这位顶替了退伍军人工作的人,就在此事被媒体曝光后,联系退伍军人,要么赔偿其一些钱,要么让退伍军人花10万买回原本就属于退伍军人的工作。我想问问,都到这个时候了,你还张口要10万块钱的底气何来?你的保护伞究竟是谁?

直到4日下午,官方表态后,事件舆情才慢慢平息。

舆情点评:理性发言,静待官方调查

从事件曝光到官方回应,此次顶替事件舆情在4日上午达到舆论关注高峰,退伍军人的身份标签、冒名顶替者的和解成为引爆舆论焦点。不少网友更是联想到“王娜娜事件”“罗彩霞事件”。当年顶替事件掀起的轩然大波还记忆犹新,长尾涟漪持续,导致网友先入为主的偏见和刻板印象不约而同的质疑政府部门。面对网上舆情,邯郸市相关部门错过最佳舆情回应时间,以至于一些网友发出攻击性言论进行“地域黑”。

笔者认为,对顶替冒名这样的事件,相信相关部门一定会追查到底,严惩不贷,对顶替者和办理者进行处罚和追责。作为旁观者的网友,应理性看待事件,静等相关部门的调查说明,在事情没有最终结果之前,还是要克制自己的情绪,理性发言,切勿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而进行造谣和诋毁。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彭梦汝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