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立项!绳结艺术的传承创新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9 16:38:46

湖工商.jpg

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李立芳于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绳结艺术传承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并成功获得立项。这是国家艺术基金对中国绳结艺术的首次立项。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通讯员 巢进文)“编织中国结,第一个要诀是心要静、气要顺”,今天,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李立芳教授,正在给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青年艺术人才讲解中国绳结的编织心得。

中国绳结艺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也是中国古代妇女一项女红项目。每一个结饰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绳,通过始终不断、顺理 成章地穿梭、缠绕编织成没有正反、左右对称、首尾相接、无始无终的结饰。这种独特的艺术造型手法象征着生命的连绵不断,包含着大千世界万物众生的自然规律,蕴含着平和、完满与吉祥,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中的吉祥符号。

李立芳是中国大陆最早对中国绳结进行系统专题研究的专家,1996年出版《绳结艺术》,2001年为北京申奥制作的《中国好运结》获得吉尼斯世界之最。为了让中国绳结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创新,李立芳于去年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绳结艺术传承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并成功获得立项。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此次立项是国家艺术基金对中国绳结艺术首次立项。

“中国绳结艺术传承与创新,是我三十多年来的心愿,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让我更加充满信心”,李立芳介绍,此次招收的30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主要有高校教师、青年艺术家、设计师、文创产品设计师、纤维艺术工作者,他们都有一定的绳结编织基础和深厚的学习兴趣。“希望这次研修能够让他们在绳结编织理论探索和技艺创新上都有所进展,让中国结能更好传承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31岁的李女士来自湘乡,目前与家人在县城经营一家手工艺品店铺,“我们的客户都是传统文化爱好者,他们会要求用中国结来串连佛珠、蜜蜡、玉佩等饰品。来这里学习后,觉得进入了一个新的天地,下一步会试着将绳结作为一种独立的工艺品,经营领域也可以向家居装饰等方面拓展。”

29岁的彭女士专程从新西兰请假前来学习,她此前是一名孔子学院的老师,现在新西兰从事平面设计师的工作,她说新西兰的原住民毛利人也有高超的编织手艺,“参加研修班让我能更深刻地领会中国绳结艺术,它是很好的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

面对新时期的文化审美需求,李立芳认为,中国绳结艺术传承创新,可采用线、麻、棉、丝、 纸等新型材料,用砸、梳、铺、粘、缠、编、织、缝、缀等创新手法,通过凸显材料自身的性质与特殊美感的形式语言,制作出推陈出新的艺术作品,形成独特的艺术门类。

据了解,此次研修班共分为集中授课、考察调研、创作实践、制作展示等四个阶段,前后共延续三个月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巢进文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