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院士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8 16:48:48

一师范.jpg

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院士走进湖南一师。

一师范2.jpg

丘成桐教授做了题为《为学与做人》的讲座。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通讯员 王历晴)6月17日,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讲座教授、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受邀来校讲座。湖南第一师范学院15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虽然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师生们热情丝毫未减,学校偌大的田汉剧场座无虚席,在剧场门口的空隙和四周的走廊上都站满了前来聆听大师讲座的师生。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丘成桐教授进入剧场,做了题为《为学与做人》的讲座。在谈到做学问的态度时,他表示要将基础打牢,认真听课,善于发问,通过做习题找出自己的弱点,要经常和同学交流。他列举詹姆斯·沃森和爱因斯坦的故事,告诫年轻人要有充足的基础知识,要有充满热情做学问,要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在谈及大学生谈做人时,他勉励在校大学生高尚的情操需要培养和坚持,克制私欲,以真挚的感情来欣赏和理解大自然的奥秘,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有了“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意志”,方能创造出不朽的业绩。最后,他以《左传》中的《鞍之战》一文鼓励年轻人,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都必须负责,任方能顶天立地,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会后,丘成桐教授还与学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教师代表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历晴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