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019年世界计量日 触读不一样的“5.20”
国际单位制(SI)中七个基本物理量的新旧定义对比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16 15:28:47

千克    符号kg     质量的SI单位

新定义

千克,符号kg,是质量的SI单位。它采用普朗克常数h的固定数值6.626 070 15×10-34来定义,其单位为Js,即kgm2s-1,其中米和秒用c和ΔνCs定义。

旧定义

千克是质量的单位,等于国际千克原器的“质量”。

安培    符号A     电流的SI单位

新定义

安培,符号A,是电流的SI单位。它由元电荷e的固定数值1.602 176 634×10-19定义,其单位为C,即As,其中秒用ΔνCs定义。

旧定义

安培是电流单位,在真空中,截面积可忽略的两根相距1米的无线长平行圆直导线内通以等量恒定电流时,若导线间相互作用力在每米长度上等于2×10-7牛顿,则每根导线中的电流为1安培。

开尔文    符号K  热力学温度的SI单位

新定义

开尔文,符号K,是热力学温度的SI单位。它由玻尔兹曼常数k的固定数值1.380 649×10-23定义,其单位JK-1,等于kgm2s-2K-1,其中千克、米和秒用h、c和ΔνCs定义。

旧定义

开尔文是热力学温度单位,等于水的三相点热力学温度的1/273.16。

摩尔    符号mol    物质的量的SI单位

新定义

摩尔,符号mol,是物质的量的SI单位。1摩尔精确包含6.022 140 76×1023个基本粒子。该数即为以单位mol-1表示的阿伏伽德罗常数NA的固定数值,也称为阿伏伽德罗数值。

物质的量,符号n,是对指定基本粒子数目测量的一个量制。基本粒子可以是原子、分子、离子、电子及其它粒子,或这些粒子的特定组合。

旧定义

1、摩尔是一系统的物质的量,该系统中所包含基本单元数与0.012千克12C的原子数目相等。

2、使用摩尔时,基本单位应予以指明,可以是原子、分子、离子、电子及其他粒子,或是这些粒子的特定组合。

秒     符号s     时间的SI单位

定义重申

秒,符号s,是时间的SI单位。它由铯频率ΔνCs的固定值定义,即铯-133原子基态的超精细能级跃迁频率达到9192631 770Hz,Hz等于s-1

原定义

秒是铯-133原子基态的两个超精细能级之间跃迁相对应的辐射的9 192 631 770个周期的持续时间。

米     符号m     长度的SI单位

定义重申

米,符号m,是长度的SI单位。它采用光在真空中光的速度c的固定数值299 792 458来定义,单位为ms-1,其中秒用ΔνCs定义。

新定义

米等于光在真空中(1/299792458)秒的时间间隔内所经路程的长度。

坎德拉   符号cd    发光强度的SI单位

定义重申

坎德拉,符号cd,是按一个给定方向上发光强度的SI单位。它由频率为540×1012Hz的单色辐射光光视效率的固定数值Kcd定义,其值是683,单位lmW-1,即cd sr W-1或cd sr kg-1m-2s3,其中千克、米、秒分别用h, c 和ΔνCs定义。

原定义

坎德拉是一光源在给定方向上的发光强度,该光源发出频率为540×1012赫兹的单色辐射,且在此方向上的辐射强度为1/683瓦特每球面度。

来源:湖南计量园地

编辑:曾拥璇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