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前来湖南师范大学调研一流本科教育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03 10:05:45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一行来湖南师范大学调研一流本科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由副校长廖志坤主持。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汇报了湖南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情况。校教务处处长钟毅平汇报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他表示,湖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以锻造一流教师队伍、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创建一流育人环境、构筑一流保障体系为目标,从八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他介绍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特色和亮点:一是全面贯彻党中央、教育部有关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措施、新要求和全国教育大会和和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对当前高等教育的薄弱环节、重难点及学校本科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全面回应;三是既立足学校实际,又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四是一流本科教育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同向同行、相互融合、互为支撑。五是找准抓手,有系列的具体方案和计划。

  会上,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文学院院长郑贤章、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彭贤锦分别汇报了各自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

  曾艳钰以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教师发展,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切入点,汇报了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大学英语教育模式改革需从抓好顶层设计和推进课程改革、课堂建设两方面着手;教师发展应依托一流学科平台和一流学科师资;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旨在培养“一专多能”“一精多会”的国际化复合型专门人才。肖北庚作题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之实践探索”的汇报。他表示,法学院以“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为基本理念;以引入优质实践教学资源、重构并研发务实技能课程体系,在研讨式教学中引入优质案例资源,深化专业实习教学功能,组织模拟法庭,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等为主要做法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郑贤章以中文基地班本科生专业核心素养培育机制构建和实践为例,介绍了以培养“读、说、写、研”四种核心能力为抓手,以“课堂-社团-赛场-讲座-刊物”等教育力量为驱动,以“组织-制度-师资-经费-硬件”等为保障的“三维多驱多保障”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情况。彭贤锦从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坚持户外生物实习、大力引导鼓励教授参与本科生教育、引进先进智慧平台教学系统、实行课程组老教授“传”“帮”“带”提高青年教师育人能力等方面汇报了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情况。

  徐青森对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站位高、思路清、理念新、举措实、力度大、覆盖面全,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值得期待。他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尤其在推进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方式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多做积极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做出表率。他还介绍教育部高教司2019年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有关工作安排。

  廖志坤对教育部高教司长期以来对湖南师范大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部署和徐青森副司长的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好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省教育厅高教处、湖南师范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