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学分互认 “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成立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26 17:24:30

微信图片_20190326151653_副本.jpg

3月26日上午,“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326151647_副本.jpg

该联盟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科院职成所指导下,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牵头发起成立。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杨莎莎 王家豪)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在线课程正在迅速兴起,改变着学习的方式和教育的模式,也给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今天上午,“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成立。

该联盟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科院职成所指导下,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牵头发起成立。目前拥有近60所高职高专院校成员单位,5个主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服务商,100多门在线开放课程已在联盟平台上线。

联盟成员主要合作内容包括组织开展各类课程建设,运营互联互通的网络课程联盟平台,建立联盟网络课程选课、学分互认机制,进行教师的培训与交流,开展与国内外慕课联盟的合作交流与共建共享等。

“教育质量提升的落脚点就在课程质量提升上,教育信息化2.0若离开了课程建设就等于0。”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表示,“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的成立将为同行老师们提供沟通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让老师们更有归属感、舞台感,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打造“金课”,提升教学质量。

“大规模在线课程平台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给学生提供了能适应混合式学习模式的、碎片化的、颗粒度小的学习资源,延伸了有效教学空间。”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向罗生表示,成立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是落实《2019年湖南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

“在线课程资源丰富、方便学习,海量知识非常直观地呈现在眼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软2017-4班的王智龙说,在线课程平台上的选修课程里还能听到其他高校提供的内容,自己依兴趣选修过中药学、二十世纪哲学等,“我选修的与植物相关的课程还教我养好了桌上的那盆绿植。”王智龙很享受在线学习的状态。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多个在线课程平台开展了系列研究与实践探索,在建设高质量在线开放课程的过程中依托校企合作。据统计,该校近三年录制项目视频5万余个,梳理碎片化的数字资源200余万条,编写校本教材50本,建成573门网络课程,立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50门,其中14门已入围2018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初步形成了一批适合学生泛在学习的在线优质课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杨莎莎 王家豪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