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使命催征再出发 教育托起新希望
两会大家谈 | 段雪梅: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11 21:01:33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记者 颜瑶 李娟)“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高职招生要扩招100万人,我们当时看到这块的时候特别兴奋也特别激动,感觉到国家对职业教育真的非常重视,也真的觉得职业教育的春天真正地来到了。”3月11日上午,在邵阳市2019年高职(高专)单独招生工作会议上,邵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段雪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迎着这个股春风,将邵阳的职业教育和本地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为邵阳实现“二中心一枢纽”战略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为落实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高职要扩招100万人的要求,教育部进行了专题部署,省教育厅在3月8号下发了紧急通知,决定将单招报名时间延长到3月底,学校的单招考试安排在四月份,其目的就是要有充足的时间让学校去发动宣传,引导学生报考职院。

段雪梅说,这是国家针对产教融合发展的一个落地的方式,现在从全国各地来说,高职院校的招生是有些困难的,国家在这一块更多的是从就业的方面去考量,那么在这一块如何去改革现有招生体制,如何增加高职教育的吸引力,这一次的两会,总理的报告指明了方向和措施。

据了解,今年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单独招生工作已经启动,计划招生1200人。近年来,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地方产业需求,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后与迅达电梯、广东睿昌智能制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办学,打造出了以电梯、汽车与智能制造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示范特色专业群,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积极培养市场紧缺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对于下一步职业教育工作的开展,段雪梅表示,将通过现有的单招方式,吸引更多的下岗工人和退伍军人,将邵阳的职业教育和本地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根据每一个县不同的产业发展的特点,加大精力投入到和本土产业发展最紧密的专业建设里面去,同时将高职和中职紧密对接起来,更多地让企业参与进来,加大企业的高技术人才在职业教育中担任兼职教师的力度,真正地把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从而真正为邵阳的产业发展提供最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颜瑶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