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岳阳教育风采
勤学善思云始开,比热蕴理水盈来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02 15:11:02

物理新课将毕,师出几题作:其一为:夏日的白天,当汝于森林迷路之际,何用“比热容”知识出林?此难题令吾甚惑,沉思良久。当余苦思不解时,吾师予吾等以提示,余得到此提示,顿悟,乃精神振奋。须臾,吾师曰:“谁知此题何为?”惟寥寥几人举手。吾师嗔怪:“无他人乎?”余知答案,然而畏举手。师望向余,余惊,乃举手。师曰“吾未尝见过汝举手,则汝以对乎!”余战战兢兢,立对“森林之比热容大于陆地,故应顺风而行。”师问道“为何森林之比热容大于陆地就应顺风而行?”余无言以对,于是乎手足无措。良久,余向师提问“吾不知缘由,请师释其意可乎?”“无不可”师对曰。吾长舒一口气,遂落座。尔后,吾师绘声绘色述其缘由,吾与吾友皆晓。毕,师谓余曰:“凡事,应究其理,应知其然,亦须知其所以然,方能走出误区、走出困境,此乃学习物理学之道也,吾信汝等日后定能走出迷惘,走向成功!”余喜,然后悟之:惟勤于思,敏于学,以审实,方有所作为。拨云见日乎!

另一为:新疆昼夜温差为何如此之大?余虽略知其意,奈何一知半解,只得细听他人作答。余友人头头是道答曰“新疆乃地处内陆,遍布砂石,比热容较小,因此受热时明显升温,遇冷时明显降温,从而昼温高夜温低。”师喜,称之曰能,又道:“沿海之地气温平缓,又是为何?”未等余答,师自道:“水之比热容大,遇冷遇热时,温度均不会剧烈变化,故临水之地昼夜温差小。”师微微一顿,笑问:“故为人,应为何物之品性?”余与友稍加思索,脱口而出:“水!”“是也!”师语重心长对曰:“水之处变不惊,异于砂石之大骄大燥,如汝等若能深谙水之道,学习上戒骄戒躁,处世中宽容大度,则日后必有作为矣!”

本堂课实令余深思:物理非惟探究事物之道理,抑亦授人以做人之道。余众应抱有求真之态度,深思物理学中蕴藏之理,必有所广益矣!

点评:作者运用文言文的形式来描写物理课堂,不仅诙谐、风趣,而且灵现、生动。尤为重要的是,她能从老师的课堂教学中找到学习的方法,领悟做人的道理。

平江县启明中学C283 吴雨琪 指导老师:陈晖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 吴雨琪

编辑:肖懿

点击查看全文